放风筝逼停火车的“任性”不应该有

放风筝逼停火车的“任性”不应该有

【事件介绍】

男子放风筝线缠住铁路高压线 火车被逼停30分钟

一只小小的风筝逼停一趟火车!4月13日中午,在沈阳北塔公园附近的铁路桥下,一名男子放风筝时,风筝线缠住铁路高压线,伴随着“噼啪”的声音,一团火球蹿出来,高压线自动跳闸断电……巧的是,事发时,一辆火车正途经铁路桥,受突发事件所困,火车被逼停30分钟。

事发:风筝突落高压线上

“事发太突然,我们当时都没缓过神来!”知情者告诉记者,13日13时21分,北塔公园附近的铁路桥下,有一些市民在放风筝。其中一名男子手里的风筝格外“拉风”:“那风筝体积很大,长约3米多,宽也有1米多,很显眼!”

男子很快就把这只“巨无霸”风筝放上了天。“好像是突然刮了一阵风,那只风筝一下子来个倒栽葱!”知情者回忆,风筝瞬间被刮向铁路桥上方,随即缠上铁路桥一侧的高压线。

“噼啪”,一阵异常的声音传来,伴随着蹿出来一团火球。“那一切几乎在瞬间发生,让周围的市民都惊呆了。”知情者说,大家头脑里升起一个念头:“高压线短路了!”

影响:逼停火车30分钟

“有没有人员伤亡?”面对记者提问,一名目击者说“没有!”风筝线一刹那就断了,那个放风筝的男子手里死死攥着断掉的风筝线,知道自己闯了大祸后,他扔掉风筝线,逃离了事发现场。

此时,恰巧有一趟火车途经铁路桥。“是一列货车,车身大部分已在桥上,由于高压线短路造成停电,这趟火车不得不原地停在铁路桥上。”目击者告诉记者,他掐了一下表,被逼停的火车足足在原地停了30分钟。

事发后,铁路部门很快派来工作人员。在明确发生高压线短路事故后,工作人员先将铁路沿线的高压电全部断电,随后使用专业工具,将已被烧焦、悬挂在高压线上的一团风筝残骸取了下来,又一点点将缠绕在高压线上的断离风筝线清除干净……一直到13时51分,上述铁路沿线才恢复通车。

调查:碳纤维导电、易燃

记者在事发现场附近的一个垃圾箱内,找到了被烧焦的风筝残骸:一团散发着焦煳气味、貌似头发状的黑黢黢东西。

“这是碳纤维!一种新型材料,用来做风筝骨架。”知情者告诉记者,随着风筝发烧友的逐步升级,越来越追求风筝外型的“高大上”,同时为了减轻风筝的重量,就用上了这种较轻的新材质。然而,与传统的竹质、塑料骨架相比,碳纤维风筝轻是轻了,但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导电、易燃!

在距铁路桥以北约200米处的北塔公园内,竖着一个牌子,上面标注着“高压危险,禁放风筝”字样。“不过起到的作用不是很大。”一名穿着“绿化”字样的公园管理人员说,“放风筝的人不管不顾,我们只能口头提醒,没有执法权啊!”他指着铁路桥下四五百平方米的空旷地说,原先这里是个人工湖,现在没有水,引来许多放风筝的市民。记者数了一下,约有六七人正在放风筝。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