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逼停火车的“任性”不应该有(4)

放风筝逼停火车的“任性”不应该有(4)

对“任性”风筝逼停动车引发的思考

小小风筝居然能把巨无霸大火车给逼停了,乍一听,挺滑稽可笑,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可眼前的现实,确确实实发生了。当把逼停大火车原因了解后,可谓是啼笑皆非。

无独由偶,4月9日,福建新闻网刚刚报道的乘客吸烟导致动车晚点的案件。4月12日贵阳晚报道的,孩子上学走“捷径”,沿铁道线出行成为习惯。4月13北京晚报报道的,居庸关“花海列车”,一些游客为了拍照,竟然翻过障碍,撬开护栏,坐到铁轨中间。这些与小风筝事件,极具貌似神合,又似异曲同工,不说不害怕,一说吓一跳,小风筝逼停大火车,恰好从侧面上反映了当前社会业已存在的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公民的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放风筝是大众喜爱的一项传统户外体育活动,到大自然看看花、拍拍照放松一下心情也未尝不可,但不能把“放松”当成了“放纵”,明知有“高压危险,禁放风筝”警告牌在警示,仍然我行我素,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逼停动车造成的事故损失不说,就单从人身安全角度来讲,假如要是碰上了雷雨天,风筝线如同钓鱼线一样碰上27500伏电压,瞬间带来的后果谁都明白。如果把小小风筝事件往外拓展辐射一下,从侧面上反映了当前存在的一个社会现象问题,击中了部分单位和管理人员在安全管理上,思想认识不清,不警醒、不重视等问题,总认为事故离自己很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种“差不多”、“不会有事”的侥幸心理,是造成事故隐患的最大隐形杀手。我们在新闻中也看到,当风筝事件发生后,肇事者也感到出事有责了,来了个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二是公民的法制观念急需加强。风筝逼停火车晚点半小时,所幸的是没有造成人身伤亡,但后续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毋庸置疑必将造成多趟列车晚点。这种“任性”行为,应该说跟法制观念不强有着直接关联,很简单地认为我玩风筝我作主,就没有把危害铁路安全行车放在心上,更没有当成一回事。如果再说重一点可能压根就不知道“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这一处罚规定,如果知道了这条规定和处罚后果,可能也就不敢“任性”了。

三是公民的文明素质亟待提升。体育活动也好,旅游观光也罢,最起码的要求是不影响他人,不破坏公共财产,如前所说,为了愉悦自己的活动,放个风筝把动车逼停半小时,为了过一下自己烟瘾,抽支烟导致动车晚点,为了拍两张照片,不惜翻过障碍,撬开护栏,这种与公民道德是背道而驰的,有思维意识的人没有不清楚的,但为何还会接连出现?这不能不说,在抓公民道德教育、规范公民行为上仍存漏洞,我们的经济发展了,条件改善了,但人的文明素养没有与时俱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此次“风筝”事件,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现实版教材,而且也给我们带来了深思和启示:当你在享受快乐的时候,也要想到他人,这是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使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