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逼停火车的“任性”不应该有(2)

放风筝逼停火车的“任性”不应该有(2)

万幸:如雨天人将有危险

沈阳铁路局沈阳供电段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根据相关规定,在铁路桥附近放风筝是“绝不允许的”。但屡禁不绝成为常态,据统计,平均每月都会接到两三起类似事件的报告。今年4月以来,当日所发生的已是第三起事件。“幸亏今天是晴天,如果是阴雨天,风筝线被打湿后导电,放风筝的人会有生命危险!”

这位负责人说,此处铁路桥附近比较空旷,每到春天都会有许多人到这一带放风筝,这其中潜藏着危险。另一方面,对铁路接触网和火车来说,一只小小的风筝,足以对高压线网设备及相关配件构成威胁(最严重或致关键设备千万元损失),甚至可能引发重大事故。

这位负责人补充说,这起事件从跳闸至抢修完毕共耗时30分钟,表面看耽误了一趟火车,但背后或造成一连串“多米诺骨牌”效应,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

放风筝逼停高铁 如此任性过了吧

因为放风筝而将多趟高铁逼停,一个风筝,竟能起到如此效果,自然会引起那些没有铁路安全常识的人的唏嘘,甚至还有人讲一只风筝造成如此重大的事故的话,那铁老大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此种技术要是被恐怖分子掌握,我们国内高铁岂不是都不要开了!

其实这不过是不懂“行情”的一种肆意调侃罢了,别看是小小的风筝,如果被吹到铁路轨道接触网和受电弓上面,极易引发电压不稳或短路等故障,危及铁路安全。这样的例子以前就有,2014年3月17日晚8点10分,长沙铁路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接到报警,民警到场发现缠绕在车道接触网上的是一个三角形的彩色塑料风筝,车站立即封锁车道,并通报铁路供电部门,经过10多分钟处理,线路才开通。

也许,在许多人意识里,放风筝属于个人的娱乐消遣行为,谈安全隐患未免言过其实。其实不然,越是高科技的交通工具,也就对环境要求越高。高铁车的高压供电网一旦挂上了风筝,结果自然是电压不稳,被逼停。

其实,已经生效的《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有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升放风筝、气球,违者将由公安机关对个人处警告、罚款或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发现后岂能这样处罚就了之呢?金钱的处罚难道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吗?如果在铁路沿线放风筝没有危及到行车,罚款教育尚还可以,问题是假设出了伤亡事故或者其他的问题,是不是后悔就晚了呢?

要真正解决此类安全隐患,还需当地政府平时就加强引导,铁路部门做好沿线的安全教育宣讲,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提升民众的爱路护路意识才行。铁路运输安全,需要民众的宽容理解和规范,既然人家提醒线路导线两侧300米的区域禁止升放风筝,那就走远点放又何妨呢,毕竟,安全事大,任性也得找对地方才行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