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阶级是改革创新的主力军

工人阶级是改革创新的主力军

(原题:改革开放主力军 创新创业引领者)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本市昨天召开大会,表彰为天津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个人和模范集体,必将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道路上步履铿锵、高歌猛进。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实现宏伟奋斗目标,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广泛凝聚工人阶级智慧,充分集中工人阶级力量,最大限度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作为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劳动模范是时代的弄潮儿,他们身上体现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

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当前,天津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五大战略叠加,机遇千载难逢。如何将工人群众的作为融入时代洪流,将每个人的节拍紧贴城市脉动?我们说,关键是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做改革开放的主力军,当创新创业的引领者,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

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国企改革正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工人阶级是国有企业的主人,是深化国企改革的根本依靠力量。从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到健全内部管理……只有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支持和参与,才能扫清障碍、取得突破,在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的同时,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红利。

创新是时代课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与创新创造相得益彰。目前,百万职工培训福利计划、“千企万人”计划、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和“一包教材管培训”模式,正在本市广泛开展、深入实施,为劳动者增长本领才干“固本培元”。广大工人群众要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与创新创造擦出火花,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谋求更大发展。

和谐劳动关系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树立劳动最光荣理念,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健全劳动法律法规,构建和谐企业文化,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催化剂。一方面切实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另一方面引导职工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自身权益……找到了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就能够让职工群众真正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推手、维护和谐稳定的中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