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干部要坚持“发现问题”导向

巡视干部要坚持“发现问题”导向

中央强调,巡视工作要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四个着力”即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按照党章赋予的职责以及中央对巡视工作的定位,巡视干部只有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按照“四个着力”的要求部署,坚持“发现问题”导向,勇担“发现问题”政治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充分发挥巡视干部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尖兵”“利剑”以及“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履行好监督责任,才能有效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勤于思考问题。没有思考,就不会、也不能提出问题,当然也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因此,是否勤于思考问题,是衡量一名巡视干部是否具有问题意识、问题导向、问题敏感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名巡视干部勇于担当、有所作为的重要表现。对巡视干部而言,对问题的思考越经常、越深入、越仔细、越具体,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就越清晰、越透彻,在巡视中就越容易嗅出问题、察觉问题、悟出问题,从而发现问题、抓住问题、揭露问题。因此,巡视干部要提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见微知著地思考、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对巡视工作领域的问题特别是“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深入思考、科学思考。只有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功夫做到家,才能准确把握这些问题的本质,准确发现问题、牢固地抓住问题。

善于发现问题。巡视干部围着问题转,就是要发现问题。对巡视干部而言,想不到问题、提不出问题、看不见问题、发现不了问题,就说明巡视干部在党性观念、责任意识、政治素质、思想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存在问题。因为善不善于发现问题、能不能够发现问题,是检验巡视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度,是衡量巡视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同时还是评判巡视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准。如果巡视干部在巡视中对问题视而不见,或者只看到鸡毛蒜皮的小问题而没有看到隐藏在表象下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那么,巡视干部就是严重的失职。所以,巡视干部要树立强烈的发现问题的党性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攻坚克难,勇于较真碰硬,不为利益、关系、人情、压力、权威所左右,在事关原则的问题上不让步,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不含糊,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看待每一件事、评价每一个人、反映每一个问题。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巡视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不断创造和应用好一切有利于发现问题的手段和条件。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可查性较强的线索,要及时跟进,刨根问底、深挖细查;对于一些敏感部门或单位提供的材料,要认真查阅、仔细甄别,防止遗漏有价值的线索,始终保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敢于反映问题。敢不敢如实反映被巡视对象的问题,是巡视干部政治上是否坚定、思想上是否成熟、纪律上是否过硬、工作上是否称职的重要表现。如果巡视组、巡视干部发现问题而又没有如实反映问题,不仅说明巡视组、巡视干部作为上级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徒有其名,更是巡视组、巡视干部的“渎职”。所以,巡视干部反映问题,仍然要有不怕权贵豪强、不怕威逼利诱、不怕投鼠忌器、不怕打击报复、不怕秋后算账等勇气和精神,以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巡视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要求,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被巡视对象的问题,毫无保留、毫无偏颇地把巡视对象存在的问题全部抖搂出来。无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涉及谁,发现后都必须如实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视组、巡视干部在敢于反映问题的同时,还必须建立和完善反映问题的责任追究机制。对发现被巡视对象的问题而没有如实反映甚至是为其隐瞒、掩盖、粉饰、美化问题的巡视组、巡视干部,都必须依纪依规严肃追究其“渎职”责任。

严于指出问题。“指出问题”是巡视工作的重要一环。“严于指出问题”对于督促被巡视对象找原因、究根源、抓整改特别是压实被巡视对象的整改责任,意义和作用十分重大。如果巡视组、巡视干部在巡视结束后,不能向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严于指出巡视组在巡视期间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那就无助于被巡视对象认识、重视并整改存在的问题。所以,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时,要直指问题,一五一十把问题指出来,不搞任何遮掩,责成其认真整改,以树立和维护巡视工作的权威性。

精于解决问题。巡视干部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还必须“精于解决问题”。如果说,发现问题是巡视干部的水平,反映问题是巡视干部的党性,指出问题是巡视干部的责任,那么,解决问题则是巡视干部的政绩。这里的解决问题,并非要求巡视组、巡视干部亲自动手解决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而是通过提出建议、移交线索、督促整改、运用成果四个方面的努力,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这不仅是强化巡视工作权威性和影响力的重要保证,也是巡视组、巡视干部职责使命的应有之义。

(作者为广西自治区国税局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