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案例 | 扶老人反被讹,何以警察也躺枪?(2)

独家案例 | 扶老人反被讹,何以警察也躺枪?(2)

核心提示:4月12日,福州一民警出警返回途中,遇见骑电动车的两名老人摔倒在地,连忙上前询问伤情,没想到老人却一口咬定是为了避让警车才摔伤。民警忍受着被老人冤枉的委屈,依然把两名受伤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幸好路边的监控视频拍下事发经过,还了民警清白。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扶不起”是社会病态的表象

一件件老人摔倒后却被讹诈的事件被新闻报道,让人确实感受到社会的可悲。本来孝敬老人,是很当然的事情,当老人摔倒后应该很自然地扶起来,但是一个个老人在被扶起后却打起了讹诈的算盘,这让有些想做好事的人打起了“退堂鼓”,心里有了自己的掂量,“扶”可能面临巨额的赔偿,“不扶”却任何事情没有,最多受到道德谴责,显而易见就成本而言,很多人选择了“不扶”。

对于老人而言,虽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无赖之举,他们摔倒后一般情况下是因为确实承担不起医疗费用,更有甚者是因为子女的怂恿,让其迫不得已地诬陷自己的“救命恩人”。但是他们的诬陷,甚至是讹诈,让救自己的人受到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会受到道德的谴责,难道他们不心痛吗?

扶不起的老人亦是扶不起的国人素质。老人跌倒没人扶,应该说是扶不起的不是老人,更是我们某些国人的素质,虽说造成这一现象有其客观原因存在,但是面对倒地受伤的老人,我们有多少理由都不是扶不起的理由,做人要有爱心,做人要有社会责任,因此我们都应该在这个事件中反思自己,学会关爱别人,只有这样才能让不应该出现的现象逐渐消失。社会有爱,请让我们一起用自己的爱心去打造社会良好风气。爱的存在,让我们都会感觉到生活的精彩。

当道德力量很难解决“扶不起老人”的问题时,法律应该登场。在中国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对那些被老人或者老人的亲属诬陷的爱心人士给予法律的支持,对那些讹诈的人,尤其是那些怂恿讹诈的子女给予法律的制裁,真正的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因为那些讹诈的人不仅仅要受到道德的谴责,更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毕竟他们和“敲诈”没有本质的区别。

人间有真爱,希望大家都彼此怀着相互信任的心态,筑起关爱老人的温暖港湾,才能让更多的人担负起相互帮助的责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我们大家都关爱老人,自己的老人和未来的自己才能真正的得到社会的尊敬和关爱。

谁来为被讹警察的良心买单?

扶起摔倒的老人,却被讹诈,近年来,在我国已不算是什么新鲜的事儿了。某些事,其实并不是人性冷漠造成,真正的罪魁祸首是敲诈勒索的“小市民”心理。老人讹警察,笔者还是第一次看到,所幸是路上有监控,老人的奸计无法得逞,最终还了民警清白,着实让人哭笑不得,却又异常痛心,谁又来为被讹警察的良心买单呢?

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确实有一定道理,林警官身穿制服,履职尽责,扶起摔倒老人,尽管一路被讹,都并未发火,也没有扔下老人不管,依然坚持把老人送到医院,及时接受治疗。其实,他心理也很委屈,自己本是人民公仆,做了自己该做的事,竟然还被讹。还好路边的监控可以证明他的清白,不然的话,老人这次奸计得逞,又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岂不成了危害社会的“蛀虫”?连警察都被讹,还有普通市民愿意去扶路边摔倒的人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岂不丧失殆尽?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