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案例 | 扶老人反被讹,何以警察也躺枪?(3)

独家案例 | 扶老人反被讹,何以警察也躺枪?(3)

核心提示:4月12日,福州一民警出警返回途中,遇见骑电动车的两名老人摔倒在地,连忙上前询问伤情,没想到老人却一口咬定是为了避让警车才摔伤。民警忍受着被老人冤枉的委屈,依然把两名受伤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幸好路边的监控视频拍下事发经过,还了民警清白。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林警官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并没有多么优厚的工资收入,也并没有多么的位高权重,他却用所作所为把自己变得更高大,更具有光芒。当下,我们的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腐化,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不要说被群众讹了,他们不去讹群众就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再加上有权就任性的思想使然,只要群众敢和自己闹,那就一定会想办法报复群众,让群众吃不了兜着走。

老人之所以讹林警官,也是惧怕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看不起病、住不起院,一直是我国长期存在的问题。住院看病本就是关乎百姓的民生大计,可是医疗系统里的腐败却又根深蒂固,极难拔除。医改也必须提到日程上来,多给百姓一些优惠,当然,领导干部也必须廉洁自律,爱民务实,坚决和腐败一刀两断。由此以来,构建和谐的美好愿景也就指日可待了。

点赞林警官,以德报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此为榜样,心清则气正,不心浮气躁,将爱的正能量传播在神州大地的每一寸土地。

莫让社会道德沦为讹人的工具

事后老人承认自己因不愿承担医疗费,才想将责任推到民警身上,并对民警这种以德报怨、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但是笔者还是要反问一句:民警出于社会道德将老人扶起反被讹诈,难道社会道德可以成为讹人的工具吗?

老人遇见问题时,同情老人、站在老人的角度上考虑是民众的一般心理,这也是尊老美德的体现。毫无疑问,老人正是利用了民众的这种心理,只要事件被民众关注,两位老人一口咬定此事是民警所为,便可将民警推向舆论风波,以达到自己“趋利避害”的目的。老人的讹诈行为固然可恨,但令人痛心的还是老人的讹诈工具——社会道德。尊老、乐于助人是社会提倡的美德,是民众在日常生活中的践行价值,是打造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但是,社会道德却为部分人所用,成为了讹诈的工具,以满足个人私利。

老人讹人一直被社会指责,但却不见此类现象减少甚至杜绝。近些年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老人讹人事件,在损害施救者名誉的同时,更给社会带来了不良的风气。前几天在郑州市,一辆红色比亚迪轿车与一辆机动三轮车相撞,驾三轮车的老人对开轿车的女子说:姑娘,别害怕,俺不会讹你。此事被媒体大写特写,不讹人本就是基本的行为准则,为何值得媒体大写特写,当作“正能量”的标杆呢?这恰恰说明传统的社会风气被一系列的讹人事件扭曲了,社会道德被这些讹人事件“践踏”得失去了原来淳朴的“气质”。

在面对摔倒老人不敢扶的大环境下,此次老人讹诈民警事件无疑又给了社会一个重击。而此次更为网友所惊叹的是被讹诈者的身份——民警,不少网友表示老人胆子也太大,居然讹诈到警察头上了。其实,不管讹诈对象是谁,伤害的都是社会道德和民众做好事的勇气,此类事件若继续出现,“扶不起”的可就不仅仅是老人了。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