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案例 | 扶老人反被讹,何以警察也躺枪?(4)

独家案例 | 扶老人反被讹,何以警察也躺枪?(4)

核心提示:4月12日,福州一民警出警返回途中,遇见骑电动车的两名老人摔倒在地,连忙上前询问伤情,没想到老人却一口咬定是为了避让警车才摔伤。民警忍受着被老人冤枉的委屈,依然把两名受伤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幸好路边的监控视频拍下事发经过,还了民警清白。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摔倒老人讹警察呼唤严刑厉法

回答老人扶还是不扶,已经被现实提上了议事日程。扶还是不扶,一般人的回答都是不扶,不能怪世风日下,只能说扶老人的风险太高,或者做好事的成本超出了一般人的承受范围。连警察都敢讹的老人,已经到了一种猖狂的地步,面对这样的现实,法律必须跟上现实的发展,该出手时就出手,让讹人的老人在法律面前止步。

首先,警察是国家工作人员,代表的是正义,行使的国家权力,是打击违法、犯罪的主要队伍。对于警察一般人都怀有一颗敬畏之心,然而新闻中摔倒在地的老人被邪恶蒙蔽了双眼,将询问伤情的警察反咬一口,这样的行为无异于农夫和蛇,幸好有视频监控将发生的一幕拍下,否则警察将会蒙受不白之冤,甚至会遭受金钱损失。

其次,虽然视频监控还好心的警察了一个清白,但是对于警察的心灵造成了伤害,甚至传递了一种社会负能量,心怀险恶之人会以此为例,继续效仿,甚至会吸取教训,在视频监控盲区讹诈善良之人。

此外,对于讹人的老人暂时没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相关部门只是对老人进行口头教育,也正是因为无关痛痒的口头教育,让老人扶还是不扶的问题愈演愈烈。

总之,摔倒老人讹警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也是从第一例摔倒老人讹人发展到现在欠下的历史账,对于扶还是不扶老人这个问题,已经不能用道德进行约束了,必须出台严刑厉法,改变摔倒老人想要讹人旧观念,让讹人的老人受到处罚,让潜在的讹人者在法律面前有所敬畏,有所收敛,只有这样才能扭转社会风气,重建社会正能量,让好心之人敢做好事,让做了好事的善良之人不再有被讹诈的风险。

【启示与思考】

“路边老人摔倒扶与不扶”到现在依然是个敏感的话题,有人认为该扶,但是你得有坚实的经济后盾,有人认为不该扶,理由便是“我没有坚实的经济后盾”。毕竟多少年来让见义勇为者既伤身又伤心的事件并不少见。但是也不排除少数人把这些当成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各扫门前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私心态。

助人为乐、尊老爱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自小我们就接受这样的教育,要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然而,时代的发展却造就了部分人的“反叛”,他们把别人的爱心当成了讹诈的资本,这些人更多的却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此等情形不仅令人莞尔,老年人的思想觉悟应更加成熟才是,结果却成了违背事实的创造者。每当看见这样的新闻,相信大多数人包括笔者在内,都很伤心和难过。时代在进步,为什么人们的思想却在倒退呢?一心想做好事,为什么到头来却成为“肇事者”还要被冤枉的“负责”呢?难道好人就这么难当吗?长此以往,还有人敢去“管闲事”“当好人”吗?

华夏民族,礼仪之邦。我们的老人要扶,自己也要保护,但最紧要还是要有爱心。笔者认为互相关心,与人为善,这是人最基本的价值。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扶不扶’的选择,而是已经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同时也希望被援助的弱势群体要有所担当,不要让一己私利蒙蔽了自己淳朴善良的心,否则爱心行为就真的会离你越来越远。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