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栋:如何念好“婆媳经”?

摘要: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一本就叫“婆媳经”。在家庭中,最明显和最常见的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就出现在婆媳关系上。婆媳不合,是不少人提起就摇头叹息的问题。怎样念好这本“难念的经”,使得婆媳关系和睦呢?这当然不会有什么“标准答案”。这里有几点建议,不妨参考一下。

葛栋_副本

葛栋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508/813609.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508/813600.shtml

我们都知道,家庭关系是非常复杂的关系,其中婆媳关系在现代家庭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很复杂。改革开放以来,女性地位不断提高,婆媳之间的矛盾也随之升级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有一本叫做“婆媳经”。在家庭中,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在婆媳关系上最明显和最常见。婆媳不合,是令不少人头疼和叹息的问题。那么,如何来念好这本“婆媳经”,是我们值得探讨的问题。

婆媳关系问题不单单在中国显而易见,在世界范围内都广泛存在,长期以来并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当代中国,婆媳关系问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关于婆媳关系的问题,生物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和文学等各个领域都给出了不同的研究成果,并且形成了一系列的理论。

2012年的某地方卫视的春晚小品当中有这样的台词。甲方问:为什么婆婆不喜欢儿媳妇,但是奶奶却反而喜欢孙媳妇?乙回答: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嬉笑之余是否能带给我们关于婆媳关系问题的深刻反思?《麻辣婆媳》、《双面胶》、《婆婆来了》、《媳妇的美好时代》、《婆媳大事》等婆媳关系主题电视剧的风靡,也只是偶然现象吗?实践证明,家庭日常生活中,婆媳关系的矛盾要比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祖孙关系、手足关系、姻亲关系、亲戚关系、朋友关系等其他关系的问题和矛盾要多得多,也严重得多。婆媳关系问题已日益成为社会学和心理学的难题。

一、婆媳关系现状调查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心理学上关于婆媳关系现状问题的调查研究。

调查地点在上海市的普陀区、卢湾区、黄埔区的六个居委会,共有108位“婆婆”参与调查。从年龄构成看,50~60岁的老人占30%,60~70岁的老人占46%,70~80岁的老人占18%,80岁以上的老人占6%。从文化程度来看,29%的老人处于文盲状态,小学文化水平的占30%,中学文化水平占到30%,而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占到11%。从家庭角色来看,家庭妇女有18人,占到17%,工人角色有60人,占55% ,职员角色有30人,占28%,职员角色构成大体是教师、机关企业科室人员或是老干部。

此项调查采用书面问卷和个别访谈相结合的调查方法。调查内容包括:婆媳关系现状、婆婆对媳妇个性特征的评价、母子之间感情的自我评定。

调查结果显示,婆媳关系一般的占多数,大约是54%;关系融洽的次之,占28%;关系紧张占比最小,为18%。

对于融洽组和紧张组的具体心理分析,有如下结论:

第一,经济状况和婆媳关系有着显著的正相关。家庭经济状况越好,婆媳关系状况也越好,婆媳冲突出现频率越低。

第二,婆婆对于孙辈的照顾,能够显著地改善婆媳关系。婆婆帮助带孩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婆媳之间的冲突,在另一种程度上促进婆媳关系的和谐。

第三,老人与孩子的原有感情,在某种程度上与婆媳关系存在着正相关。

第四,紧张组的婆媳关系能够明显恶化原来的母子关系。这一研究表明,婆媳关系恶化也会影响到丈夫与母亲的关系。

据2007年《中国妇女报》1月8日报道,全国妇女发展中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59.81%的婆媳关系良好,婆婆与媳妇之间没有太大意见,从未发生过争执,这一比例大大高于20世纪80年代的调查结果。调查数据显示,婆媳关系处理良好状态的媳妇,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到80%,婆婆当中初中以上(含初中)文化程度的占到40%。婆媳关系处理不太好的媳妇当中,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2%。由此可以看出,受教育程度是影响婆媳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