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开启“一带一路”建设亚欧之旅

习主席开启“一带一路”建设亚欧之旅

习近平主席开始了先访哈萨克斯坦、四度踏上俄罗斯的土地、再访白俄罗斯的五月的三国之行,这让各方充满期待。这是习近平主席年内第二次出访,除出席二战胜利纪念活动外,还将开启落实“一带一路”、共创未来的和平发展之旅。

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将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的高度契合;在俄罗斯,两国领导人将商讨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合作等;在白俄罗斯,习近平将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该项目有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点打造的项目。

中哈:两路对接构建命运共同体

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此行的第一站。2013年9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当年就实现了访哈。时隔一年多习近平主席再次访哈,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度战略互信。习近平在上次访哈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后来又加上海上丝绸之路,如今“一带一路”已经获得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一年多来,中哈围绕建设“一带一路”通力协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合作成果。习近平主席再度访哈,将为蓬勃发展的中哈关系和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推动力。

中哈两国毗邻而居,历史、文化相近相通,经济互补性强,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维护地区稳定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国合作意愿真诚强烈,双方领导人建立起密切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在涉及主权领土完整、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双方坚定相互支持,毫不动摇。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哈“2050战略”高度契合,实现了两国发展战略的成功对接。在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双方均展现出巨大的合作热情和高效务实的行动。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哈立场相同或相近,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内密切配合与协作。随着中哈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双方的国家利益将空前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积极致力于构筑血脉相通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去年5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投产运营,开创了欧亚大陆,海陆联运合作新模式,也使哈萨克斯坦历史上首次获得直面太平洋的出海口。两国间的跨境公路、铁路、油气管道高效运转,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义新欧等一系列国际货运班列陆续开通运营,一个横贯欧亚大陆的交通物流网络正迅速延伸并取得初步成果。

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再次访问,将为蓬勃发展的中哈关系和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推动力。为两国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依托“一带一路”塑造命运共同体的合作的契合点,提升合作水平,全力打造中哈利益共同体,为实现中哈共同的发展强盛之梦谱写了的篇章。

中俄:维护二战成果强化战略协作

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俄罗斯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是今年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两国元首将全面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来两国各领域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详细规划和制定两国下一步合作方向和深化领域,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内涵,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习主席作为俄方的主要客人出席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这将在双边和国际层面产生深远影响,警告战争阴霾的制造者不要企图篡改历史,重走军国主义老路,人类需要和平与发展,开历史倒车只被历史所遗弃。双方将再次证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再次体现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战战胜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问题上的坚定决心与信心,再次展示中俄两国人民对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无比珍视和携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期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