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开启“一带一路”建设亚欧之旅(2)

习主席开启“一带一路”建设亚欧之旅(2)

访问俄罗斯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普京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会谈,会见俄二战老战士代表、俄援华专家代表及亲属。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等重大事宜,确定下一阶段发展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重点领域和方向,阐述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等。双方将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俄关系已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已批准通过“东线”向中国输送天然气协议,又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为金砖国家公共基金注资,这些都是中俄之间的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佐证。此次访问将深化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根基,实现互利共赢。

中白:共建“丝绸之路”节点

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次访白,颇受外界关注。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双边关系进入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此访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今后中白关系长远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访白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科比亚科夫总理等白俄罗斯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出席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参观白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白二战老战士代表,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两国元首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签署经贸、海关、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

白俄罗斯处在连接中亚、欧洲的中心节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占据重要位置。2014年,中白双边贸易额增长27.3%,中国成为白第五大贸易伙伴,也是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是以苏州工业园为模板,将成为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大工业园之一。白俄罗斯经济、科技都很发达,也为工业园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加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助力,未来双方在技术、研发等方面具有很大合作空间。

习近平主席的亚欧三国之行,将为蓬勃发展的中哈关系和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推动力,依托“一带一路”塑造命运共同体;将为中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将与白俄罗斯合作建立“丝绸之路”节点站,强化经贸、海关、教育、文化等互利共赢合作。‍

(国防大学督导组专家、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