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有待解决标准问题

摘要:多位业内人士及专家在日前的“2015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论坛”上指出,未来可穿戴技术的核心功能将是促进医学模式变革,而解决目前可穿戴设备尚缺乏行业和产品标准的问题是释放这一蓝海市场的关键点。

当前,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可穿戴设备已从概念转化为产品进入人们的生活。据一些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2013年可穿戴设备的全球出货量为970万台,而2014年达到2200万台,且预计2018年将可能达到1.35亿台左右。

市场蓝图初显 辅助医疗成重点领域

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服务部技术支持与研发副总经理杨佳劼认为,对于智能可穿戴产业而言,2007-2015年属于探索阶段,软件平台、数据库等还不够成熟;2016-2018年将是市场启动期,随着大数据和生态圈的逐渐成长,智能可穿戴产品使用起来将更方便,2019-2021年预计会成为高速发展期,在此之后市场可能趋于稳定。

中国赛宝实验室软件评测中心主任杨春晖等业内人士提出,智能可穿戴的出现为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提供了机遇,传统企业除了迎来“互联网+”之外,也正迎来“智能+”。在当下物物相连的时代,可穿戴产品将成为物质基础和技术基础。

可穿戴设备的价值除提供硬件设备外,还能与其他智能设备形成一体化体验,基于传感器、大数据和整个产业链以提供诸如健康检测等丰富的服务功能。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大家使用可穿戴设备更多的是追求时尚、好玩,而实际上可穿戴产品最本源的命题是健康。“可穿戴技术将是医学变革一个重要的技术途径。”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指出,目前全世界都面临诸多医学难题,尤其是慢性病,应用健康医学模式替代疾病医学模式。在从过去关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转向关注人的稳态水平的情况下,可穿戴设备是不可缺少的成员。

俞梦孙提出,可穿戴设备之所以可以成为医学“帮手”,睡眠检测将是很好的切入点。“如果一个人的身体有问题如高血压,睡眠中一定有所体现,而睡眠问题也正是现代医学目前没办法解决的。可穿戴设备要打开这个广阔市场,前提是做到测得准并能解决问题。”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