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炳香:践行“三严三实” 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

刘炳香

刘炳香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511/81383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511/813826.shtml

精彩视频:http://www.71.cn/2015/0511/813829.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512/813952.shtml

今天主要跟大家交流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党风,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第二个问题,党性修养是党风建设的内生动力;第三个问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

一、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执政地位。那么,从政党政治的角度来讲,政党不是从来就有的,政党是人类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之后才出现的。用列宁的话说,政党是一种社会组织,是社会组织中的一种最高级、最规整的政治组织,它跟其他社会组织一样, 具有谋求利益的基本功能。大家可能会说,中国共产党例外,中国共产党不谋求利益,这是不对的。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不在于我们不谋求利益,而是在于不谋求自身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在于中国共产党是谋求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谋求利益的政党跟其他社会组织最大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手段。政党是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来谋取它所代表的利益群体的利益。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直接掌握和控制国家政权,所以,现代意义上的政党从产生那天起就对国家政权有一种天然的要求。但并不是说每一个政党对国家政权有要求、想执政就能够执政的。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世界具有大大小小的政党5000个多,而这5000多个政党里面真正能够获得执政地位的也就有100多个。任何一个政党要想获得执政地位都是需要条件的,在不同的国家条件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一个条件是所有政党不管在哪个国家里面想获得执政地位都必须具备的,那就是人民群众的认同。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就是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老百姓高兴满意答应,这个党就能上台执政;如果老百姓不高兴不满意不答应,就不能执政,执政了也得下台。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怎么知道老百姓高兴满意答应哪个党上台执政?一般来讲有两个途径,一个途径就是老百姓在现存的政治秩序中用手投票,哪一个党能够拿到老百姓投的多数选票,哪个党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这个党执政是获得人民群众认同的,是老百姓高兴满意答应的。

中国共产党走的不是这个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处于地下的非法状态,那个时候的政治环境以及当时的条件没有机会让老百姓去用手投票来表达对共产党的态度,所以中国共产党走的是另一个路叫“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那时候人民群众义无反顾地站到共产党一边,用脚投了共产党赞成票。现在我们说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这一点是历史事实,是毫无疑问的,现在需要讨论的是“为什么”的问题。

为什么人民群众会义无反顾地站到共产党一边,支持共产党执政?这里面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条是宣传,一条是给好处。共产党怎么能够获得人民群众用脚投来的赞成票?首先是共产党“说得好”,告诉群众共产党是有理想的,共产党是追求共产主义的,共产党是不谋求自身的特殊利益的,共产党是谋求劳苦大众利益的。共产党的宣传,让老百姓能够感觉到共产党是我们自己的党,我们共产党总会有前途、有好处。任何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政党要想执政,这种宣传都是必须的,就是要在群众中树立自己的形象,来吸引民众支持。但是,老百姓不仅是要听你说什么,他还会看你做什么,如果你只说不做,那老百姓会觉得你是口惠而实不至。第二个方面真的“给好处”。老百姓到底要什么好处得搞清楚,所以,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后马上就到群众中去,做群众工作,去了解群众的愿望诉求,去回应、满足群众的愿望诉求。那个时候中国的老百姓要什么?当时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的分离,广大的农民想种地,但是没有土地。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对广大农民来说,他们需要土地。共产党就领导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满足群众的这种愿望要求。有时候可能一下子拿不到土地,共产党会继续宣传,会跟老百姓讲,跟共产党走,以后共产党执政了,就会给你土地,会让你过上“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样一种幸福温馨的生活。共产党宣传树立自身的形象,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愿望诉求,去满足他们的愿望诉求之后,老百姓义无反顾地跟共产党走。

当时跟共产党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执政的国民党,执政的国民党无度地追权逐利,国民党的军官和政府官员利用权力追逐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当时媒体有报道说,国民党军队“前方吃紧,后方紧吃”,无度地追逐名利、腐败腐化,老百姓非常不满意,老百姓抱怨,有好多事国民党政府你应该管的不管,可是你不该管的又管,甚至是镇压。所以,有识之士和有志青年在对比之下,他们就奔赴共产党所在地延安。当时也有一些记者也对毛泽东等共产党人非常好奇,他们想知道共产党人是什么样子。记者到延安去之后,发现毛泽东等共产党人他们有理想,有奋斗牺牲精神,他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精神风貌让他们特别受感染、特别受感动。所以,到后来他们有机会见到蒋夫人宋美龄的时候,他们绘声绘色地、兴高采烈地向蒋夫人描绘在延安的所见所闻。他们把看到的听到的跟宋美龄说完了,宋美龄轻轻地说了一句话,她说,“我承认,也许你们说的都是真的,但是,那只不过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尝到真正权力的滋味。”宋美龄这句话很短,但是意味深长。我理解宋美龄什么意思。她想说,不要老说国民党怎么不好,不要老说共产党怎么好,那是因为共产党还没有执政,他没有尝到权力的滋味,你瞧着如果有一天他执政,他尝到了权力的真正滋味,他会怎么样?他会比国民党好哪儿去?

很快共产党就获得了全国的执政地位,到现在共产党已经执政60多年,共产党怎么样?我们说共产党从总体来讲是好的,但是从具体来讲还存在一些问题。从总体来讲是好的,使我们对全党有信心,我们党总体上是适应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但是具体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存在的这些问题实际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就深刻地指出共产党目前面对四大危险,包括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说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老百姓有很多的不满。我们中国共产党执政,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党领导人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得到了很多的实惠。但是,有一些具体的问题老百姓是非常不满意的,老百姓也抱怨,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有好多事你该管我的你不管我,你不该管我的,我想干我愿意干的一些事你又插手太多。

李克强总理曾经在2013年10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时候,就专门讨论要在中国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以推进法治方式织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给人民群众拉起一道安全网,能够兜住困难群众的生活,确保他们基本生存和人格尊严,可是我们的政府在这个方面应该说差距还有很大。

有一个省的省长就坦诚说,现在政府有好多该管的事情没有管好,该兜底的没兜起来,而老百姓能干、愿意干,不该管的好多事情,政府手又伸得过长。我们现在说共产党执政是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同,现在要继续执政且在今后长期执政,必须不断地去获得老百姓的认同。

在这一点上其实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就已经形成了共识。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全党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过去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同,不意味着现在还能获得认同,我们今天获得认同不意味着明天还能获得认同。共产党要继续执政,要长期执政,就需要不断地去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也就是说,共产党必须不断地去深入群众,去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愿望、诉求,去及时的回应他们的愿望诉求,才能够赢得群众,才能够继续执政、长期执政。

那么,这样说可能大家会觉得说教,老百姓的话很直白,很生动。我到基层调研的时候,最基层的群众跟我这么说:共产党干部你们把我们放在心上,我们老百姓就让你们坐台上。这就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共产党要继续执政、长期执政,率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去赢得群众。这就是我现在要跟大家交流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党的作风会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