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先锋队”

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先锋队”

“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各级领导干部行为的守则,也是履职的保障。组织部门是履行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又是践行“三严三实”的组织者、推动者。笔者认为,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是党员干部的“排头兵”,应当带头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先锋队”。

勤学善思,在学习上求“深”。“内得于心方能外化于形。”严以修身,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组工干部作为党的组织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捍卫者,在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上更“失分”不得,理应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更新自我的知识“储备”,提升自我道德境界。谋事要实,就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领导素质的“灵魂”,广大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研究,而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更应当起到表率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学好一点,时刻以李林森、王彦生、涂红刚等优秀组工干部的事迹作为锤炼信仰追求的精神源泉和对照检查标尺,在学习上求深,打牢思想根基,在思想上筑起“金钟罩”。

求真务实,在作风上求“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严以用权,就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三严三实”是检验党员干部的作风实不实的一把“标尺”, 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职能特殊、岗位特殊、身份特殊,手握知人善任、选人用人权力,肩负的责任重大。组工干部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来践行“三严三实”,把工作落在实处,重“实际”,深入实际,了解实际;重“实践”,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完善真理;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对上爱端“盆景”,亮“样板”工程。创业要实,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工作无小事”,组工干部应当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主要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带头真抓实干,发扬“安、专、迷”精神,练好“基本功”,当好“业务通”,以求真务实的工作追求“不掺水分”的政绩,以忠实于党和人民的行动赢得群众拥护。

修身自律,在品格上求“正”。“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严以律己,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组工干部职能特殊,肩负的责任重大。其一言一行,倍受瞩目,一举一动,上下关注。所以组工干部更要严以律己,修身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清廉是修身正己的“明镜”,廉洁是诚信自律的“生命线”。组织工作,扮演的是“幕后”角色,组工干部在考察干部中要做到嘴紧,心正,更要经得住“诱惑”。做人要实,就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组织工作规矩严、标准高,对纪律有着特殊要求,组工干部就需要常修从政之德,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廉政勤政理念,恪守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正确对待名、利、权、位,做秉公办事,坚持原则,严格自律,遵章守纪的表率,更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唯有此,组工干部的脚才是稳的,眼才是亮的,心才是踏实的。

“三严三实”是衡量为人为政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党性原则和执政能力的具体标尺。古人讲:吾日三省吾身。组工干部需要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为,唯有此,才能常怀自省意识,才能始终系紧“风纪扣”,才能带头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先锋队”。

(作者单位: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