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进的想象与实证

教育改进的想象与实证

想象和实证对于当下的教育现状而言,就好比是教育改进的一台机器上的两个必不可少的重要元件,想象是它的发动机,是动力源、营养源;实证是它的控制器,是教育的免疫系统、保健系统,清除教育机体内的陈腐、病毒成分。或者说想象是教育改进的进食装置,实证是教育改进的排泄与消毒装置,二者缺一不可。

为什么想象和实证是教育病的对症之药?

为何要开展教育改进,如何开展教育改进?我不能说有什么万能钥匙,但可以说针对中国当下的种种教育问题,确实有比较通用的工具,那就是“想象”和“实证”。

当下中国教育的病是什么?的确问题不少,提出批评指责的人不少,大多数人并未真正做出准确完整的诊断,也就难以找到对症有效的改进方式方法。即便有人胸有成竹地说什么问题怎么解决就行了,也只是找到了单项或具体的某个问题在封闭或隔离环境下的解决方案或对策,却无法解决外部众多问题纠结在一起的十分复杂的问题。在单项问题解决过程中,由于整体问题尚未解决,依然不能让教育整体上健全发展,也难以真正彻底解决单个问题,于是教育改进整体上长期以来陷入困局。

走出整体困局的路在何方,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实践中能够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带上点干粮走出困局”,或者是让他们懂得有效使用一种相对通用的方法和工具自主地寻找到走出困局的路径。这条路径对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还会存在巨大的分歧,比如当事人和非当事人,政府和民间,研究者和执行者;对不同地区和不同学校也是不一样的,需要依据各自的起点和现状、目标而定,需要每个人依据自身条件、需求、能力和面对的具体问题自主寻求解决方案。但无论你的现状如何,若能充分运用好想象和实证,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殊途同归,找到共识,明确方向,形成合力,改变自说自话盲人摸象的状态,形成方向接近的合力,推动整个社会的教育改进。

根据本人对教育的几十年调查,中国教育最普遍性的问题分为两大类:一是缺思想,没有思想,不能思想,因循、依赖、沿袭乃至抄袭、固守在多数人属于常态。想象是创造和思想的起点,有了想象就会打开创造和思想的大门,就能为教育拓展更大的空间、更丰富的内容和方法,就可用思想滋润化解各种教育改进的阻力。另一类是中了比较深的毒,这些毒有教条的、主观臆断的、功利催生的、权力裹挟的,而实证是消毒的有效工具。当下教育上各种流行的概念、理论、模式、典型等很多,良莠不齐,其中一些是有效或有价值的,然而只要稍稍用实证对它们做些推敲,就会发现它们不少是泡沫。没有实证人们就不能做出辨别,就会把泡沫当理想。有些毒菌已经存在几十年了,甚至几千年,但由于人们没有充足的实证能力,或根本就没有有意识地对它们怀疑、实证,甚至还无意识、从众地加以宣扬,所以病毒长期存在。实证是有效的消毒剂,没有它就不能准确判断现有教育中哪些是落后的、有毒的、虚幻的、欺骗性的。

将想象与实证有机配合使用,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推动教育改进,提升教育品质。

这是对当下中国教育改进路径的整体判断,现实中的教育改进或需要采取分项解决的方式。具体而言,就是每个人都要善于利用想象和实证应对你周围的教育环境和存在。想象是人的天性的自然外显,健全的人都会想象,但现实的教育中常常会斩断孩子们的想象,损伤孩子们的天性。前几天见到一位家长诉说:老师问大雁为何列队飞行,学生答“是为了借用气流省力”,老师说“不对,是由于大雁遵守纪律”。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在这个例子上,既有想象不够的表现,又有实证不足的表现,如果老师稍稍实证一下,也不会给孩子这样荒唐的“标准答案”。面对这样的现实,学生、家长、教师以及任何一位教育当事人都应该而且有权利阻止、改变,一件件积累起来就是教育改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