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新政利好车企

摘要:日前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共同发布2016-2020年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政策。在市场结构快速变化的5年中,新能源补贴的政策涉及几千亿的补贴资金,对企业影响十分重大。

此次新能源汽车新政兼具前瞻性和发展深度,与年初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的政策关键点变化较大,尤其是补贴力度较预期缩减较大,这对企业未来规划带来较大影响,而从中涌现的一些机会应提早关注。

普惠政策利好  补贴退坡加大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根据此次政策,四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补贴面向全国的消费者,将为有实力和有准备的企业提供更大的空间。但由于限购是促进新能源车的主要推动力,因此乘用车在限购城市和小城镇,客车和专用车在所有大中城市,差异化需求走势仍将延续。

新政策补贴标准降低较大。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则提出: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1

(图片说明: “十三五”期间中国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继续享财政补贴)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企业的新能源车成本很难每年降10%,而政策要求基本是每年降补贴10%,这对企业的新能源车规划数量带来巨大的考验。例如原来5.5万金额的补贴车型在2017年补贴是4.95万,2019年补贴4.45万。而新政策中2017年就降到4.4万,2019年降到3.3万元,退坡力度非常大。

他认为,这样的锐减对高价车的影响不大,但对低价车的影响较大。部分企业希望小幅亏损发展新能源车,来弥补2020年的企业平均油耗压力,但根据新政较难达到平衡。

业内认为,此次新政策中的质量保证标准更为务实。文件提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对消费者提供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质量保证,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的质保期限,而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则是,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10年或15万公里的质保期限。相对征求意见稿的质保标准,正式政策更加合理,现在的新能源车很少能在10年内保证电池的正常高效使用,很多锂电池产品只能保障3-5年,这一标准的务实也能使车企降低售后成本。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