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军人职业吸引力,国家需要做什么?

提升军人职业吸引力,国家需要做什么?

核心提示:应从国家层面立法推动英雄文化传承等工作,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通过创新传播手段和形式,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多宣传战斗的军营、阳刚的战士、沸腾的血性,营造全社会的“从军报国热”,让投身军营成为广大青年热切的人生选择。

谈到如何提升军人职业吸引力,外国的许多做法和经验固然使我们开眼界、受启发,但我国历史上也不无值得说道之处。以1955年为例,当时举国上下对军人地位的认同和军人职业对全社会的吸引力达到空前高度。当时,无论是国家实行军衔制带来的强烈荣誉感,还是由供给制转变为薪金制带来的优厚物质待遇,以及整个社会对军队的厚爱、对军人的崇敬等因素,都在大幅提升着军人职业的吸引力,使其真正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这与时下存在的军人“找对象难”“成家难”、青年军人对地方女青年缺乏吸引力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那一时期,地方女青年找对象通行的标准是“一军、二工、三干部”。军是指军人,工是指工人,干部是如今不少人特别向往的公务员。但随着时间推移,军人的光环早已黯淡,军人职业也逐渐失去往日的吸引力。分析当时军人职业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原因,最根本的是国家在顶层设计上理念明确、立法得力、措施具体、落实到位,接近了当时世界的先进水平。具体说来:

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用枪杆子打出了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军队的这一辉煌业绩,得到全国人民空前一致的认同。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爱军情感,人民解放军官兵真正成为全社会公认的“最可爱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借鉴世界军事强国的正规化建设经验和做法,给予军人崇高的荣誉地位和优厚的物质待遇,完全是众望所归、通达民意之举。

国家立法到位,政策推进有力。经过前期4年的充分准备,1955年1月23日,中央军委发布《关于评定军衔工作的指示》和《关于颁发勋章奖章工作的指示》。1月28日,总政治部印发《关于实施军官服役条例,实行军衔制度的宣传要点》。2月8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了解放军采用国际通用的军衔体制。军官军衔等级正式设为4等14级,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大将、上将、中将、少将;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大尉、上尉、中尉、少尉。《条例》规定:军衔是军官终身的光荣称号,非因犯罪经法院判决,不得剥夺。因此,解放军实行的军衔制度,属于永久军衔性质。永久军衔的特点是:军官的荣誉称号、待遇、等级和职务因素融为一体,使其兼有调整部队指挥关系和个人利益关系的两种功能。首次授衔时,毛泽东主席以国家最高礼仪,亲自给十大元帅授勋授衔。

军衔制的实行对于强化军人职业荣誉感,提升军人职业吸引力起到了显著作用。实行军衔制,是国家给予各级军官的荣誉,也是赋予他们的重大的政治责任。军官按照《条例》行使职权,也是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要求。同时依据《条例》规定,军官必须佩带和军衔相符的肩章符号,以便在官兵之间,各级军官之间,各军种兵种之间,有着明显的识别标志。军人的气质形象、军容风纪及军衔风采,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称赞。

实行军衔制给军人带来了良好职业待遇,是军人职业充满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尽管当时国家经济还不富裕,对各级军官都采取了压低1~2档定军衔,但军人的工资仍明显高于地方同级干部的工资水平。当时我国城市居民每人每月的平均生活费仅为八九元,而同期一名连长的月收入有50~60元,保障一家3~5口人的生活是非常宽裕的。当时部队军官工资平均高出地方同等职级人员82.5%。据《风雨六十年》一书的作者濮汝贤回忆,1955年他任21军青年处长,少校军衔,每个月可领到170多元。后来他转业到地方工作,1980年被调到仪征化纤厂当厂长时月工资也只有130多元,也就是说25年后他在地方的工资只是他1955年被授予少校军衔时工资的76%。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军人的相对收入水平逐渐下降。据1998年1~4月总部机关对沿海、内陆和边远地区1360名团以下军官(含团级)进行的随机抽样调查显示,军队干部基本工资与地方干部之间的比值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1955年高出82.3%,1965年高出68.8%,1980年高出32.8%,1988年高出23%,1994年高出20%,1996年高出14%。军人已经从1955年实行军衔制后的高收入阶层降至90年代的中低收入阶层。而从军人家庭收入与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的比较来看,1998年军人家庭人均年收入总额为5077.14元,而同期全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年收入为5953.33元,降低了14.71%,甚至比1996年全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年收入还低2.15% 。1996年,军人基本工资水平在国民经济十二大行业中的排名降到第六。这导致公众对军人的认同感发生变化,军人社会地位有所下降。例如,在青年喜爱的职业排位中,军人职业仅排在第七位以后。沿海发达地区出现了“征兵难”。由于现在社会上普遍把军人视为低收入者,歧视军人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不能不使军人的职业信念受到冲击,军队自身凝聚力有所减弱。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