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再推进释放的三大信号

简政放权再推进释放的三大信号

12日召开的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把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向深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所有社会成员拥有施展才能的公平机会,共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

专家认为,这是对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出的再动员、再部署。以此为起点,各级政府有望实施更有含金量、更有力度、更具实效的简政放权新举措。

疏通“堵点”:“当头炮”不准“放空炮”

该放的权还没放尽,政府的手依然伸得比较长,改革举措难以完全落实到位,部门之间推诿扯皮……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和“当头炮”。2013年以来,国务院取消下放8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但是,由于“最后一公里”尚存堵点,这项改革与群众期待和经济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进行了两年多的改革,一些地方仍然落实不到位,导致市场主体和公众不够解渴,原因何在?

首先是部门利益作祟。中央党校教授王军说,政府部门过去习惯于行政审批、发号施令,现在要转向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来体现自身利益,是很痛苦和困难的。“所以,避重就轻、拖延改革就成为一些政府部门自觉不自觉的行为表现。”

其次是配套改革落后。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认为,目前地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中,大多数是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设立的,地方无权自行取消,遇到“天花板”后无法逾越。

再有是懒政怠政犹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指出,个别部门和基层干部对改革有畏难和抵触情绪,转变职能后存在不会管、不想管、管不好的问题,甚至对改革举措躲着走、绕道走。

从出台措施下猛药到督查评估抓成效,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到推行地方政府权力清单,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到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国务院一直全力促进简政放权落地生根。

上个月,国务院成立了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主要职责中就包括协调推动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改革举措。

这次会议再次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强化机制,明确责任,大胆探索,加强督查,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专家指出,抓落实要在此基础上向制度层面推进。“应当运用政策绩效评估手段,组织企业家、专家学者和行政相对人对政府执行政策进行评价,由社会进行监督,并和行政问责制结合起来,发挥制度性抓落实的机制。”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