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建枢:依法控烟 爱在身边(5)

2015年6月1日开始实行,室内全面禁烟,无论是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还是交通工具禁烟吸烟;室外还有一些区域也禁止吸烟;排队的地方、儿童医院、妇产医院、中小学室外也不许吸烟。违反者个人罚款50到200元,投诉、举报电话12320。   

执法主体是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个行业的主管部门共同保障法规的实施,责任的主体是经营者和管理者,重罚的是经营者和管理者。我们建立了一个“无烟北京”的公众号,禁止吸烟标志上印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如有吸烟者可拍下上传,上传后马上就可以统计,有一个曝光数据,被举报的单位呈现灰色,如果大家都给他点赞,那这个单位就呈现绿色,微信平台上正在开发这样的功能,但这不能作为查处的数据。我们还提供各种各样的戒烟服务,我们开设了戒烟社区,大家可以到社区里跟大家交流,谈戒烟体会。

最近孙红雷、陈道明等大V都在网上、微博上发表了自己戒烟的体会,引起了很多关注。我们还有一个戒烟手势,叫劝阻吸烟手势,希望人人参与,看到别人吸烟,参与进去。中国人有一种碍于情面的心理习惯,不愿意跟人正面冲突,比较委婉,那怎么让大家向身边吸烟者表达心中的不满呢?对此,我们推出了劝阻吸烟的手势,手势简单明了,又亲切、和善,容易被对方接受。

这3个劝阻吸烟的手势会在在6月1日倒计时50天的时候推出。第一个手势,手堵住自己的口鼻,目视吸烟者,这个意思是我介意。第二个手势,做一个停止,和篮球比赛时裁判员的停止手势一样,目视吸烟者,然后做一个停止的手势,这叫请停止。第三个手势是不可以,这是交警的一个手势。这3个手势,各有利弊,停止(的手势)大家广为认知了,但是比较烦琐,要用两只手,万一有一只手用着,这个手势就不容易做;第二个手势动作有点大;第一个手势相对比较亲切。希望通过广泛宣传,做一个动作就可以劝阻吸烟者。

如果每一个人都是监督员,都是控烟的参与者,那么无烟北京的理想就能实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本文关键词: 张建枢 依法控烟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