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快腿李遭日本宪兵拷打:往指甲扎竹签

抗战时快腿李遭日本宪兵拷打:往指甲扎竹签

摘要:李苦禅擅长花鸟与鹰,师从齐白石,曾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创作巨幅《墨竹图》。他的画作被人称道,但鲜为人知的却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他还是捐出2000元帮助八路军,并从事地下情报工作;在日本人的监狱里,他更是坚强不屈,豪气冲天。

在西城区一条不起眼的柳树胡同里,曾住过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国画大师李苦禅。在美术界有“吴昌硕之后有齐白石,齐白石之后有李苦禅”的说法。李苦禅擅长花鸟与鹰,师从齐白石,曾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创作巨幅《墨竹图》。

他的画作被人称道,但鲜为人知的却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他还是捐出2000元帮助八路军,并从事地下情报工作;在日本人的监狱里,他更是坚强不屈,豪气冲天。

“快腿李”改名“苦禅” 画坛扬名

在今天复兴门内、西长安街的南边,有一座白色的建筑,那就是中国教育电视台。1980年以前,那里还是一片小胡同,其中有个胡同原来叫做柳树井,1965年改称柳树胡同。这条看似不起眼儿的胡同里,曾住过一位大师级的人物,他就是国画大师李苦禅。解放以前,西便门内柳树井2号是他在北京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李苦禅是山东高唐一个农家子弟,自幼爱好武术和绘画。1918年他只身到北京求学,因身无分文,只好落脚慈音寺,靠从舍粥棚里取粥度日。

正当李苦禅一筹莫展的时候,北京大学“勤工俭学会”招收半工半读的学生,他报名参加学习。1922年,他考取国立北京艺专西画系。由于生活艰苦,他只好边拉洋车糊口,边学习绘画。

李苦禅身高马大,体格健壮,拉车跑得快,人称“快腿李”。那年月拉车,也分地盘。李苦禅是后来的,人家的地盘他不好去,就专拣城外活儿,主要往海淀方向跑。当时海淀地处城外,一路荒凉,经常有歹人出没。李苦禅腰里缠着七节鞭,施展武功,还打跑过歹人。

同学林一庐见他白天上课,晚上拉人力车挣钱,腊月里还穿着夹袍,学画艰苦异常,所绘之画亦如禅宗画,就给他取了个别号“苦禅”。从此,“苦禅”就替代了他的名字“英杰”。

1925年,李苦禅从北京国立艺专毕业,在北京师范学校、保定第二师范学校任美术教师。1929年,李苦禅出版了第一本画册《苦禅画集》。经过努力,他逐渐被北京画坛接纳,成为著名画家。

为八路军慷慨解囊2000元

1937年7月北平沦陷。汉奸组织 “新民会”想拉李苦禅给他们撑门面,有两个人来当说客,“只要您说句话,有你官做。”李苦禅当即表示只会画画儿,不会当官。

其中一个家伙涨红着脸说:“你别敬酒不吃吃罚酒。”闻听此言,李苦禅猛地站起来,吼道:“你们给我出去!”看到对方想动手,李苦禅冷笑道:“想动手吗?屋里太窄憋,咱们出去试巴试巴。这种窝心的日子有什么意思,愧对地下的祖宗。”

由于李苦禅经常接近进步师生,进而接触了一些中共地下党员。他把自己的住处,当做了党的秘密联络点。一些爱国志士,在这里藏身、过路,然后转移到根据地,奔赴抗战前线。

有时候赶上李苦禅手头紧巴,为了给过路的同志凑盘缠,他就到当铺,卖了自己的衣物换钱。而且他还会给同志们“易容”:年轻人成了老头,读书人成了庄稼汉,常常弄得被化装的同志对着镜子都认不出自己来。

1938年1月,一个叫郝冠英的女士,来到柳树井胡同李苦禅的小南屋,对他说:共青团北平市委书记李又常交给她一项紧迫的任务,就是春节前护送一批同志去延安,可是缺少路费,必须在5天内筹集到2000元现款。

要知道,当时4元钱可以买一袋面粉,2000元可不是个小数目。李苦禅一听,就笑着说:“你可来巧了。我在天津办的画展卖了2000多块钱,昨天我的学生才送来,你拿去吧。”

他对八路军慷慨,自己家却节衣缩食。有时家里的粮食吃光了,他就去粥棚舍粥,一旦舍不来,全家就要挨饿。苦禅先生在解放后曾感慨地对子女们说:“那时候讲‘爱国’一词,真是沉甸甸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