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菲首次海上联演意欲何为

日菲首次海上联演意欲何为

5月1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驱逐舰与菲律宾最先进的护卫舰在南海地区进行了联合军演。在南海问题处于僵持阶段时,日菲两国在这个具有争议的敏感地区进行联合军演,无疑加剧了南海地区局势的紧张。加之前一日,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庞率领大批记者和军官登上菲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平静的南海问题再次升温,引起了中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此次日菲两国举行首次海上联演,双方指挥官宣称演习“只聚焦于战术问题”,与南海争端无关。冠冕堂皇的外交辞令,掩盖不了当事国深藏的野心。这一点,旁观者洞若观火,看得很清楚。日菲两国有意连横合纵,图谋联合构建对华优势。由于菲律宾在二战时期是日本侵略的受害者,二战后,两国军事关系并无太大发展,是两国当下的共同图谋将其捆绑在一起。

日菲“合流”,可谓一拍即合、各取所需。对于菲律宾而言,在南海问题上,由于自身理亏及实力孱弱,除了背靠美国这棵大树外,也希望联合更多的地区国家,以虚张声势。事实上,今年以来,菲律宾已靠联合军演在国际舞台上赚足了注意力,而这次日菲海上联演,更是给本就不平静的南海“火上浇油”,渲染紧张气氛。在南海地区,日本本是域外国家,并无资格插手南海问题。但近年来,随着南海局势趋紧,一向热衷于拉拢外部势力搅局南海争端的菲律宾,给了日本政府一个绝佳的机会。日本与菲律宾频频走近,企图在南海安全上扮演更突出的角色,此次日菲海上联演就是一次“试水”。

日本对南海议题如此“热心”,一方面是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盘算,作为能源进口大国,南海是日本与中东、欧洲交流的海上能源通道;另一方面,日本插手南海事务也是其战略重心南移的一部分。近年来,日本基于自身的安全威胁判断和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已将主要的战略关注点投向南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几乎遍访东南亚国家,寄希望于构建一个与东南亚国家的友好联合体,以平衡中国崛起带来的战略压力,增强地区影响力,为重夺地区主导权打造基础。可以推断的是,日本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介入南海问题的力度,并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这将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日本政府打出南海这张牌,不仅迎合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还为其解禁集体自卫权、干涉周边安全事务创造机会。同时,日本还希望借此将中国的注意力引向南海,以减少其在东海方向的战略压力。近年来,日本或明或暗地发力,四处煽风点火,积极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意欲把南海的水搅浑,妄图牵制中国。日本政府的算盘打得“很精”,妄想一箭多雕,但这种逆和平发展潮流而动的举措,只怕是一厢情愿,到头来恐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政府一直不断地强调,反对一切无关国家插手南海问题,希望有关国家尊重地区国家自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不要渲染和制造紧张,不要做损害地区国家安全互信、影响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事实证明,只有保持南海地区的总体和平与稳定,才有助于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制造南海地区紧张局势,最终导致挑事者自食其果。

(作者系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