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关键在政策落地

简政放权关键在政策落地

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要继续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针对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过多、行政审批不规范等行为,着力规范行政审批权力运行,狠抓政策落地,真正放权于民,让公众切切实实地享受到改革红利。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痛斥某些政府部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审批障碍现象,类似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你爸是你爸”的“任性审批”,再度引起人们对不规范审批问题的关注。

行政审批不规范挫减公众改革获得感

新一届政府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取得巨大成效,提前两年完成了削减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预定目标。在新一轮简政放权改革中,当人们把注意力和关注点过于关注放多放少、管得如何的时候,实践中出现的不规范审批依然是困扰社会、企业和市场的一大头疼事,因为这些行政审批仍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公众的生活和生产活动。

行政审批的标准化缺失。目前,行政审批工作缺少统一的规范操作和评价标准。譬如,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但实践中对非行政许可审批的界定缺乏一个统一标准,同一事项在不同的地方或部门,有的被界定为非行政审批事项予以取消,有的被界定为日常管理事项予以保留。调研发现,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缺乏统一标准,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可能有不同规范形式。一些地方政府反映,在标准化缺失的情况下,把握、拿捏起来比较难。实施每一审批事项的依据、条件不明确,审批程序不规范、审批标准不明确,审批时限无要求,审批行为、审批权力行使不透明,部门之间、法律规范之间互为前置、互相矛盾的审批怪圈大量存在,相互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实施标准上不统一,不仅会增加清理工作难度,也直接影响简政放权落地。

很多项目审批流程长、耗时多。有地方反映,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固然重要,但压缩审批时限,提高行政效能同样重要。某些产业项目审批耗时过长,有的甚至需要一两年才能落地。很多项目拖拖就拖黄了,严重影响了企业和市场的积极性。有的城市投资项目,需经历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站,100多个审批环节,盖108个章,全流程共需要799个审批工作日,另还需办理36项缴费手续和缴费。其中开工前的三个阶段就需要259个审批工作日,相当于一年的工作时间。这么长的审批时间,既加大了投资风险和成本,有时会导致一些优秀项目流失、转移,甚至还会导致一些违建现象出现。另外,在审批下放提速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态度消极,人为设置障碍,存在行政不作为甚至故意刁难现象。

行政审批权力过分集中、自由裁量权过大现象仍然明显。权力过于集中是导致“任性审批”的重要原因。一些部门和地方在审批方面的自由裁量权过大,批与不批,关键就是在一两个人,这必然导致暗箱操作和寻租行为。调研中,一家热电企业反映,很多项目动辄上亿元,报到有关部门,批或者不批都能说出充分的理由,完全看一两个人的意志。为了上项目,纵然是遇到钢铁不腐之躯,用“穿甲弹”也要拿下,从外面攻不破,也要从内部攻破。所以,某些审批权力过分集中部门的个别官员出事是必然的。审批权过分集中之害由此可见一斑。

中介组织蚕食改革红利

随着行政审批事项不断下放,社会组织本应为政府行政审批提供专业化服务,但由于一些中介组织或行业协会发育不成熟、运行不规范,社会公信力和服务能力不足,难以有效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和发挥自律、中介和独立第三方的作用。其中既有中介组织自身能力不足的原因,又有中介组织管理不规范、缺少监管的因素。一些部门或地方政府迫于改革压力,不得已将相关权力事项取消,但又巧妙地转移给各类评审机构,要求企业通过中介机构开展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定、报告审查、证明等前置服务。如此一来,政府虽然放权了,但企业要跑的事情还是很多。再加上,有关方面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不到位、中介组织运行缺少自律,有的服务不规范、乱收费,有些甚至变成了“二政府”。有企业透露,一些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与政府部门相比,更没有底线,收费服务“一口价”,他们往往与相应的行政审批部门或人员有或明或暗的利益输送关系,在项目办理过程中,很多延误都是由这些机构拖拉扯皮造成的,环评、能评、安评等中介服务不仅收费高,而且时间长。可以说,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部分改革红利,被中介评估机构蚕食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