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做人要实,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

独家评论 丨 做人要实,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对共产党员人品的明确要求。

做人要实,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老话题。在今天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党把这个老话题突出地提到全党同志面前,无疑又有其新的要求。

所谓老话题,是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个必备的特质。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俄文本),十分明确地对党员提出了“忠实”二字的要求,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也鲜明地把“愿忠实为本党服务”写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上,这以后的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无一例外都把对党“忠实”、对组织忠诚写在党的章程上。七大通过的党章提出“在党内不容许有离开党的纲领和党章的行为,不能容许有破坏党纪、向党闹独立性、小组活动及阳奉阴违的两面行为。”八大党章强调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对党员明确规定:“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这表明,做人要实是共产党员一条基本标准。

321

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做人要实”的话题多有论述。毛泽东同志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并要求“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大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周恩来同志认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刘少奇1937年9月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我们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纯洁,不能欺骗自己,不能欺骗人民,也不能欺骗古人。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点。”邓小平曾经反复强调:“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可以说,做人要实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个特有的文明基因,是一个代代为继的优良传统。

关于“做人要实”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基本概括:“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这也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对共产党员人品的明确要求。应当说,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在这方面做得是好的,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是优秀的,这也正是我们党执政地位坚强的根由所在。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对党对组织不忠诚。有的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揣着明白装糊涂;有的做假账、改档案,欺骗领导和组织;有的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跟组织捉迷藏、躲猫猫;有的对上对下玩两派,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等等。二是做人不真实。有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不做,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带头违反;有的做事贪图虚名,做人虚情假意,讲话故弄玄虚,吹吹拍拍,阿谀奉承,把庸俗的市侩作风带到党内还自以为得计;有的见风使舵、巧言令色,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大奸似忠,大伪似真;有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俨然“两面人”。三是作风不扎实。有的干工作玩花花哨哨,搞口号秀、盆景秀、形象秀等形式主义成为惯性;有的汇报工作耍心眼子,掺水分、造假数字、报假情况,说瞎话、隐瞒事实真相毫不脸红;有的高高在上、指手画脚,喜欢下车伊始、吚哩哇啦的官僚作风乐此不疲。四是工作不踏实。有的唯利是图,没有好处的事不干,有了好处抢着干;有的急功近利,出名挂号的事大张旗鼓,强基固本的事偃旗息鼓;有的拈轻怕重,喜欢干轻车熟路的事务性工作,不愿做艰苦细致的攻坚性工作。做而不深、做而不细、做而不实,既影响了工作落实,也丧失了做人的基本诚信,更谈不上对党忠诚。问题的严重性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