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焰军:“打铁还需自身硬”——解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_副本

戴焰军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PPT:http://www.71.cn/2015/0520/814744.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520/814752.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520/814759.shtml

今天,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论述,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学习体会和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与其他的三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构成了当前“四个全面”的总体战略布局。从领导、组织、政治上讲,全面从严治党起到的是保证作用。所以,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四个全面”总体战略部署中,又具备一个比较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为什么现在要提全面从严治党。第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全面从严治党,主要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第三,全面从严治党的途径是什么?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把工作做得更好。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

首先,来谈一谈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为什么要提倡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意义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去理解,我认为主要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看。

第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总体战略部署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和基本保证条件;第二,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目前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问题的必然要求;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是总结党自身发展历史经验的一个必然结论;第四,全面从严治党,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个紧迫任务。

第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总体部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保证。那么“四个全面”相互间是什么关系?就“四个全面”的内容来讲,无论是建成小康社会也好,改革也好,依法治国也好,治党也好,都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但是把四个全面作为一个总体部署的确是今天提出来的,是一个新的东西,那么它新在哪?为什么今天要提“四个全面”?四者之间是怎样的逻辑关系和历史既定关系呢?

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期间,在和田中角荣谈话时提出了小康社会的构想。小平同志讲的小康,实际上指的是一个经济指标,或者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指标,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00美元。当时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翻一番;第二步是到20世纪末,也就是200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人均800美元,实现小康;第三步是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当时讲的人均800美元的小康,实际上我们已经在上世纪末如期实现了。但是正如党的十六大所讲,回过头来看,我们实现的小康不是一个合格的小康,一是不够全面。所谓不全面,就是虽然人均达到了800美元,但它是人均值,可能有些人远远超过了这个指标,但是大部分人还处在贫困线上。地区间、行业间、城乡间,以及社会各群体之间存在这种不均衡、不平衡,所以这个小康是一个不平衡的小康。二是不平衡。我们在经济上虽然达到了人均800美元,但是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其他各方面,并没有跟经济发展同步提升。比如生态,可能还不如前些年了;社会保障问题、社会就业问题、社会分配公正的问题等,大量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如果这样发展下去的话,就不是我们所要的小康了,所以十六大提出要全面实现小康。这个全面,一方面是能够覆盖十几亿人口,让大家共同富裕的小康;第二个方面是能够让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同步发展、相互协调的小康。

十六大把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放在了2020年,也就是本世纪前20年要达到全面小康的目标。为了实现这样的小康,首先,我们要转变发展理念,不能仅仅把发展放在经济指标上,或者仅仅满足于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十六大以后,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人为本,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在现实中的贯彻,在提出来十年后我们明显地看到了它起到的作用,但是并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效果。很多地方讲的是科学发展观,但事实上做的并不是科学发展观,并不是按科学发展观去发展。问题出在哪呢?其实,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仅是一个发展问题。比如,要解决社会公众的问题,这中间就会涉及到分配制度的问题;要解决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就涉及到文化体制的问题;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就涉及到政治体制的问题。如果只从发展的角度着手,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它还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改革。发展到一定时期往往就容易受到体制框架的约束,所以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通过改革为发展铺平道路、扫除障碍,才能有进一步更好地发展。有人说我们一直都在改革,中国30多年来不是一直在讲改革吗?为什么没有解决发展中的这些问题呢?原因就在于随着改革的深化,改革本身所面临的问题也在变化。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