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何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何意蕴?

5月19日,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指出,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与时俱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去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这标志着富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机制开始正式运转。学者认为,习近平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中国意蕴”,确保中国发展的稳定与持续已成为我国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强烈的忧患意识、清醒的底线思维、勇毅的担当精神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应有的精神境界。

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中国意蕴”

确保稳定发展成为国家安全头等大事

在去年召开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上,习近平把“国家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分量,要求我国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个理念展开。昨日,在表彰会议上,习近平提出“扎实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时俱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要求,强调,“国家安全机关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力量,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体国家安全的概念本身具有中国特色,是中国概念,而总体安全在体系架构和具体内涵上,也体现出明显的中国特色,这就是习近平指出的,中国的总体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叶自成指出,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其“中国意蕴”。首先,安全意识就是忧患意识。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其次,安全意识就是防止危险。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安与危分不开的,所谓安全就是没有内外的危险。最后,安全意识是整体意识、全局意识。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根据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中国发展的稳定与持续,是我国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内外各种矛盾不断浮现,包括一些突发的甚至难以预见的问题的发生,这对我们认知问题、辩识矛盾、克服困难提出了新的挑战。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

政治安全是总体安全的根本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在昨日的大会上,习近平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强国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理解、支持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同心协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中国总体安全突出政治安全,把政治安全作为中国总体安全的根本。”叶自成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国情超巨复杂,处理好国内的政治问题是国家政权最重大的安全问题。如果中国不能保持政治秩序的正常运行和政治稳定,一切安全问题都将是空谈。他指出,中国的总体安全把人民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宗旨。所有的安全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人民来感受、决定和评价的,任何不安全最直接影响的首先是广大的民众。国民安全是以民为本思想在安全领域的拓展。国际关系学院国政系主任林宏宇认为,习近平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在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和国家历届领导人有关国家安全思想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内外安全形势的总体特点,创造性地提出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价值观念、工作思路与机制路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