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都在推但推不动的改革是什么?

发达国家都在推但推不动的改革是什么?

发达国家所讲的结构性改革,包括降低工资水平、减少福利、金融机构去杠杆、减少财政赤字等。这样做对经济肯定有好处,但推行之后会有痛苦,这是发达国家所面临的困局。

结构改革已有共识为什么不推行?

低增长、高失业率、投资风险大回报率低,这就是发达国家所谓的新常态。美国是,欧洲是,日本也是。这种新常态在发达国家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为什么发达国家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后,经济一直非常疲软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泡沫经济破灭,出现经济危机,代表经济有不少结构性问题。如果不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经济就非常差。国际经济学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学术界对此都已有共识。但为什么结构性的改革已经谈了这么多年,结构性的改革还不推行呢?

发达国家所讲的结构性改革,主要内容有几方面:要降低工资水平,要减少福利,要金融机构去杠杆,要政府减少财政赤字。如果真能这样做的话,对经济肯定有好处。比如说工资下降、福利下降,国家的成本负担就低了,经济也就有了竞争力。金融机构是靠钱生钱发贷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块钱的存款,可能贷出5块钱,1980年代金融自由化以后,一块钱的存款,就变成了10块钱的贷款,这叫高杠杆贷款。现在觉得杠杆率太高,风险很大,就应该把高杠杆率降下来,金融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就提高了。再有,政府减少赤字之后,当经济受到内部外部冲击的时候,政府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干预的能力就强,平稳经济增长的能力就强。这在理论上是很清楚的。

为什么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结构性改革至今不做?最主要是这些结构性改革推行之后会有痛苦。为什么? 因为结构性改革是收缩性政策,减少工资、福利,就是减少家庭的消费,这样消费需求就减少了;金融机构去杠杆,投资和消费会减少,所以需求会减少。政府减少财政赤字,等于政府减少开支,也是需求减少。现在失业率都在历史高位上,在这种状况之下推行结构性的改革,虽然长期来讲是好的,短期上面政府受不了,也会增加失业,会引起一般民众的反对。可是没有结构性改革的话,经济就不能够恢复生机。

所以,这是发达国家面临的困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