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我们的英雄(3)

捍卫我们的英雄(3)

4、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当对我们的英雄心存一份敬重,这是不可触碰的道德底线,它彰显的是一个民族对自身历史的尊重

军队靠什么打胜仗?当然离不开现代化的装备,离不开军队现代化建设,但是不管将来怎么发展,不管我们的武器装备怎么进步,我们的英雄主义传统始终是我们永不言弃的传家法宝,始终是我们军人最宝贵的品质。

在今天这样一个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时代,我们不能不承认,受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影响, 我们一向秉持的英雄观正在不断接受考验,很多人对英雄的理解也常常发生偏移和动摇。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追求点击率,常用的手法便是拿英雄开涮,拿经典说事,好像不如此就不能显示自己的时尚和深沉。殊不知,在这些人毫不费力地收取名利的同时,不仅搅乱了大众的视听判断,也降低和损害了自己的道德操守,在无形中已经起到助纣为虐的作用。

对待英雄的态度,历来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它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政治自信和文化自信。我国著名文学家郁达夫在上个世纪初纪念鲁迅先生的文章里曾这样写到:“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加可悲。”毛泽东是我们的开国领袖,同时也是为世界敬仰的民族英雄。他和那些为了建立和建设新中国付出鲜血和生命的英雄们,理当受到我们世世代代的景仰和爱戴。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当对我们的英雄心存一份敬重,这是不可触碰的道德底线,它彰显的是一个民族对自身历史的尊重。

当今世界,很多国家和民族,对于亵渎和贬损英雄的行为都是不能允许的。

众所周知,在法国,圣女贞德是法兰西民族的英雄,对这位17岁带兵出征、19岁英勇牺牲、为挽救法兰西作出巨大贡献的女英雄,法国人历来认为是他们整个民族的骄傲,对她的任何调侃和不恭,都被看作是犯罪的极端行为;在印度,甘地被尊称为圣雄,如果有谁胆敢对甘地指手画脚,普通百姓都会把他看作是大逆不道的疯子和罪犯;在美国,马丁·路德·金是反抗种族压迫和种族歧视的无畏战士和精神领袖,在美国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场合,对马丁·路德·金的不敬都会遭到普通公民的唾骂,甚或能掀起轩然大波。

同样,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伟大民族,在五千年有文字可考的文明史上,无数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及其所创造的英雄业绩,受到世世代代的景仰,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岳飞、文天祥、戚继光、林则徐等等,无数名载史册的英雄豪杰,后人为他们建庙设坛,表达对他们的永久的怀念和敬仰。今天,我们为了缅怀和传承人民军队的英雄主义传统,纪念我们千千万万为了祖国和人民牺牲的英雄,特意设立了烈士纪念日。这不仅是对英雄的祭奠,也是对民族精神的弘扬。

英雄主义精神代表的是信念、意志。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曾告诫全党全军:“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炮火硝烟的战争结束了,来自其他战线的斗争,也许刚刚拉开序幕。毛泽东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如同给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作注脚一样,就在毛泽东发表这个讲话的1947年,美国的杜勒斯预言:“和平演变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中国第三代第四代身上”。从此,一场新的较量开始,一直延续到今天。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包括我们围绕英雄观进行的政治的思想的博弈,都在时刻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和定力。为了理想和信仰,奋斗将永无穷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