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答记者问

记者:大家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指出,要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全社会高度关注。请您谈谈推进教育公平的总体思路。

袁贵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多次就教育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列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第一位,全国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

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让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公平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事业发展促进公平,守住底线,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建设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坚持以政策倾斜促进公平,补齐短板,把扶持最贫困地区和最困难群体作为优先任务,把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作为根本措施,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教育发展差距;坚持以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升水平,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育体系,拓宽成长成才通道,着力促进教育制度规则公平,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最终是要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

记者:不断提高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程度,扩大教育规模,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首要任务。我国在增强教育供给能力,为全体人民提供受教育机会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

袁贵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多年来方方面面的努力,我国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有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2000年,85%以上的人口所在地区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2011年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14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进一步提高到92.6%。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2014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6.5%,这意味着我国目前新增劳动力绝大部分接受过高中以上教育。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2002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2014年进一步提高到37.5%,人民群众有了更多“上大学”的机会。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在完成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之后,紧接着启动了第二期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67.5%,提前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2015年60%的目标,2014年达到70.5%,“入园难”得到一定缓解。

记者: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反映。我国的基本国情仍然是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样的国情下,教育公平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城乡、区域、校际、群体教育差距仍然存在。请问在缩小这些差距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袁贵仁:教育公平关系到人生起点的公平、发展机会的公平。我们的目光要关注千千万万身处不同环境中的孩子,我们的政策要惠及千千万万身处不同环境中的学生,我们的目的是要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要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长期以来,受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我国农村教育相对落后,办学条件较差,教师队伍不稳定。我们要加大力度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继续以标准化、均等化为重要抓手,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重点支持乡村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全面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直属高校农村单独招生专项计划,进一步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最近,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要加快缩小区域教育差距。受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和制约,我国东中西部教育差距较为明显。要继续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创新对口支援方式,集中支援高校的优势学科协同支持受援高校,全方位提高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综合实力。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推进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安排专门招生指标,由高等教育资源丰富的东部省市高校,招收升学率相对偏低的中西部省份学生。预计2015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5个百分点左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