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高永中: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u=1246817307,2273664954&fm=15&gp=0

高永中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引领和保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一个理论课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是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令,也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我们要从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在这方面,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抓得紧,抓落实,走在了前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的具体实际,于今年3月制定印发《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明确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提供了制度依据。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下面,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围绕“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一问题,谈点初步的认识和体会。

一、新形势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这一论述,为我们在新时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就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在全党范围内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的重要特征。

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异常复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任务十分艰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也需加倍努力。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加强党的建设,越需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对于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应对国际国内风险考验、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是铸就良好党风、实现政治清明的重要保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四种考验,也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面对矛盾风险给党治国理政带来的新考验,面对形势发展变化给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迫切需要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