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军注入“法治基因”

为强军注入“法治基因”

开栏的话

中央军委不久前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对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论述、加强军队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意味着我人民军队法治建设按下“快进键”。

以规则与法治为核心的文明体系,不仅为国家武力的生成、维系与运用提供判断标准,实现人类暴力的有组织化,更成为现代文明世界建设强大军事力量的必由之路。当代中国正在意气风发地走在强国强军之路上,将法治“基因”融入军事变革大潮,为国防和军队建设铺就法治轨道,正是夯实强军之基的时代选择。

红色中国的第一张“上海公报”

“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1928年春的一天,毛泽东站在湖南桂东县沙田村的一个土堆上,郑重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短短44个字,昭示着我军“第一军规”的诞生。自此,依法从严治军就成为我军一条始终坚持的铁律。

古往今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千古不变的强军之道。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吴起就曾说过,“兵不在众,以治为胜”“若法令不明,赏罚不信……虽有百万,何益于用”。诸葛亮治军法纪严明,挥泪斩马谡,史家感叹:“法行于不可不用,爵之而非私,诛之而不怒,天下有不服者乎!”明代屡胜倭寇的民族英雄戚继光,也非常推崇“严号令”“明恩威”,要求兵士“擂鼓进军,虽水火不却步;鸣金收兵,虽金银不贪”。严格法治是锻造强军劲旅的钢铁熔炉,能将千军万马凝聚成铁板一块,坚不可摧。

我军正是坚持依法从严治军,才不断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1949年5月25日清晨,炮火洗礼后的上海出奇的安静,出门的市民惊奇地发现,蒙蒙细雨中,潮湿的马路边,躺满了和衣抱枪的解放军战士。当夜攻入上海市区的第三野战军十万大军全部露宿街头,那一幅平静得令人震撼的画面,让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鲍大可发出由衷的敬佩:“我认为这是红色中国的第一张‘上海公报’。”这一幕书写出人民军队秋毫无犯的纪律情怀,也向世界递出一张文明之师的名片。

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今天,香港多达18个军营及训练场,清晨到处都是静悄悄、没有军号的军营,静寂中传递出依法驻军的理念。正是坚持融入法治、厉行法治、坚守法治,使得香港市民对驻军的认同率从刚进驻时的37%上升到98%以上。

强弱变化的神奇力量

无论是作为一套制度体系,还是一种生活方式,法治本质上体现出一种文化效应,具有强大的整合、规范和塑造功能,这恰是实现现代武装力量聚合、提高军队战斗力的核心要素。军队作为人类迄今为止组织化程度最高的有机实体,其核心作战能力取决于军事组织内部诸多元素的高效聚合。法治的优长恰是协调组织复杂的内部关系,实现战斗力的整体跃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