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八大新高地

“一带一路”的八大新高地

在“一带一路”的愿景规划中,内陆地区扮演着十分特殊的角色。从表面上看,内陆地区纵深广阔,地理区位和交通条件都制约了内陆地区的开放进程,不像沿海地区和沿边地区那么具有对外开放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参与“一带一路”上也面临着更多的障碍。事实上并非如此,“一带一路”是一个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内外一体化系统,它强调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积极性和比较优势,将“一带一路”与国内区域开发开放有机结合起来,以沿边地区为前沿,以内陆重点经济区为腹地,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为引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强东中西互动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显然,内陆地区是“一带一路”总体布局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在“一带一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总体安排中,沿海地区、沿边地区和内陆地区形成了一个多层次、有重点、点面结合的对外开放格局。因此,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哪一个省市区被划入“一带一路”之中,哪些省市区不在考虑之内的问题,而是全国34个省市区都在其列,问题的真正关键在于内陆地区应该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如何对接“一带一路”构想。

从过去三十多年的对外开放实践来看,相比沿海地区和沿边地区,内陆地区被提到对外开放议事日程要晚一些。内陆地区较之沿海、沿边城市,客观上存在着地理区位、发展空间、国家区域发展政策、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性,中国内陆城市无论在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城市管理还是城市文化发展等方面均与国际大都市有着较大的差距。

尽管如此,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内陆地区也积极参与到对外开放中来,1992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放长江沿岸的芜湖、九江、岳阳、武汉和重庆5个城市,沿江开放对于带动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起了巨大推动作用。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又批准了合肥、南昌、长沙、成都、郑州、太原、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贵阳、昆明、南宁、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共17个省会城市为内陆开放城市。随着内陆地区的开放,其人力资源丰富、地区特色突出、发展潜力大等优势也逐渐凸现出来,以西安、成都、重庆、武汉等为代表的内陆城市发展速度很快,成为带动地区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增长极。因此,运筹和开发内陆地区,并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找准角色定位,凸显地区特色,带动地区实现共同发展,是当下各内陆省市区面临的一个重要战略课题。

一、为什么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关于内陆地区在“一带一路”构想中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在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文件中,将内陆地区确定为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在文件中明确提及了西安、成都、重庆、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八个城市,不过,在具体提法上存在差异,比如西安被确定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重庆被确定为“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成都等6个城市被确定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尽管提法存在一些差异,但均强调八个城市作为“一带一路”的“新高地”或“重要支撑”。

在军事学上,高地特指地势较高能够俯视、控制四周的地方。明确内陆地区八大城市作为新高地,意味着这些城市本身发展要比周边地区水平要高,但要发挥引领和带动内陆二三线城市和广大乡村地区的作用。同时,强调这些高地是与沿海地区和沿边地区专心向外不同,这些高地是内陆型的高地,必须强调引领和带动内陆地区发展,引领内陆发展是其最主要的使命。在引领内陆发展的同时,这些高地也是服务内陆地区改革开放、西部开发开放和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则意味着这些城市还必须引领内陆地区的对外开放,积极对接开放程度高的沿海地区、沿边地区、沿线国家和地区。因此,内陆类型、开放使命和高地属性是八个城市在“一带一路”中重要角色特征。

那么,为什么要在“一带一路”构想中强调将内陆地区八大城市打造成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呢?最主要的原因是着力打造地区增长极,希望可以以点带面,以线带片,通过激活八个城市的发展活力,带动一大片,盘活“一带一路”整盘棋。增长极是一个经济学概念,指具有推动性的经济单位,或是具有空间聚集特点的推动性单位的集合体。随后,许多区域经济学者将这种理论引入地理空间,用来解释和预测区域经济的结构和布局。经济增长极城市一般具有主导工业部门和不断扩大的工业综合体,并具有较强的扩散效应,一般通过各种工业园区、经济协作区等制度安排来实现。目前,我国许多内陆城市都提出要打造经济增长极,例如在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环渤海城市群这三大被公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增长极”之外,许多城市都提出要打造中国“第四经济增长极”,成渝经济区、湖南长株潭经济圈、湖北武汉经济圈,江西环鄱阳湖经济圈等都参与了“第四经济增长极”的竞争。2014年以来,国务院相继批复了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个国家级新区,意在打造多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助力区域发展和经济增长。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中,将西安等八个城市确定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其核心就在于释放八个城市为地区增长极,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带动下,调动起周边一大片的发展势头,将其导入“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