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八大新高地(3)

“一带一路”的八大新高地(3)

三、推动新高地的三环对接

要想增强新高地的减震效果和带动能力,必须推动内陆地区城市群经济圈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的三大主力军和两大核心区,主动对接周围一大批二三线城市和乡村地区,构建一个链接“一带一路”与内陆广大乡村地区的强大枢纽平台。具体来说,包括三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推动城市群经济圈的所辖地区的相互对接。

与传统行政区划下的单体城市相比,城市群经济圈是一种组团化发展的新形态,它将若干城市资源整合起来,通过充分发挥中心城市高能量的经济磁场效应,形成对周边地区强大的经济吸引力和辐射力,成为都市圈经济积聚和发展的“增长极”。建设城市群经济圈,首要的是打通交通、通讯和能源基础设施,打破行政区划的条条框框,利用地铁轨道交通、高架路、高速公司网、便捷的通讯网和物流网建设,打造一小时生活圈,为经济资源和要素向中心城市聚集扫清障碍。因此,建设城市群经济圈需要大力推动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的体制制度改革,要求打破条块分割的封闭管理格局,代之以管理流动性为主的开放治理格局,包括打破属地化管理理念,代之以功能性治理理念;打破权力垄断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代之以开放透明的多元参与治理;打破行政管理中的人治传统和政策依赖症,代之以一切以法律为依据的法治传统等。尤其是在交通、通信、医疗、教育、社会福利保障等领域,要打破异地分割的格局,建立起一体化的治理平台,推动交通工具一卡通、医疗就医一本通、通信服务区号通以及金融服务随时通等,通过一处设施建设、管理、服务便利化,提升城市群经济圈的磁极效应,也不断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和地区之间的差距,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第二,推动内陆地区城市群经济圈与“一带一路”先行区的对接。

在推动城市群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内陆地区城市群经济圈与“一带一路”三大主力军、两大核心区的国内对接。要从国家发展战略一盘棋的高度观察和思考问题,主动对接沿海和沿边地区,借助国内“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将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与关键项目、关键节点和关键工程建设结合起来,将“一带一路”建设工程的机遇用足用好,也避免被甩在后面而边缘化。在具体对接方案上,内陆地区城市群经济圈要尽可能推动体制机制上的对接,打破地方利益保护的藩篱,探索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新思路,特别是致力于推动有利于地区发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消除形形色色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真正激发市场活力,通过鼓励自由竞争来实现地方文化的革故鼎新,为推动区域共同现代化创造良好的软硬环境。要支持郑州、西安等内陆城市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加强内陆口岸与沿海、沿边口岸通关合作,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借助新兴贸易形式,激活各种贸易机会,盘活区域发展的资源,将区域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整合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中来,壮大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力和号召力。此外,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还意味着大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一些有本地特色的领域进行创新实验,要勇当改革开放的先锋,在对接先行地区的时候,也不要养成亦步亦趋的习惯,要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真正在实践中走出一条新路,一条管用的路,这才是“一带一路”所需要的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第三,推动内陆地区城市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对接。

内陆地区城市群尽管并没有处在互联互通的最前沿,但它们和“一带一路”核心区一样,应该积极推动内陆地区城市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事实上,从各自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程度来看,内陆地区城市群经济圈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众多发展中国家有着更多的共同语言,面临着类似的发展难题,甚至在于发达地区对接的时候,也存在着共同的障碍。因此,通过加快中国内陆地区城市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话、沟通和发展规划的对接,有利于彼此建立信任,找到共同的解决问题办法。因此,在三部委出台的愿景和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加快推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合作”,“建立中欧通道铁路运输、口岸通关协调机制,打造‘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沟通境内外、连接东中西的运输通道”,以及“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布局,创新加工贸易模式,深化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此种对接有着比发达地区对接更大的共同愿望,但也有着比发达地区合作更大的难度。其中,最大的难度是谁来埋单的问题,这些地区普遍缺乏财力基础,很多地区还存在政府体制不透明、地方势力影响大、社会局势晦暗不明等特点,在达成合作上存在着众多风险。因此,推动中国内陆地区城市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对接,要求在步伐上强调长远打算,积极稳妥,不要盲目求进,贪多求大。最重要的是,在作出重大决策的时候,要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集合、经济合作与安全保障相结合、业务扩大与管理服务相结合,在推动合作项目增加的同时,也要考虑海外利益保护和海外安全保证的支持能力,不要发生脱节,否则就会带了巨大的风险和损失。

总之,从“一带一路”发展布局平衡角度出发,为避免三大主力军、两大核心区与广大内陆腹地之间发生脱节,有必要依托内陆地区城市群建设,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内陆地区城市群自身的互联互通,推进内陆地区城市群与三大主力军、两个核心区的对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对接,实现“一带一路”地区的共同发展。建立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义在于突破经济资源和要素优化配置的各种障碍,盘活“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潜力,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以西安、武汉等八个城市为依托的“一带一路”新高地是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更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新高地,它们对于链接发达地区和发展中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切实抓紧抓好。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