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赵弘:以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为突破口,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Img364360016

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高端论述

点此查看学习课件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十年来,京津冀三地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翼”联动发展,唱好京津“双城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持续突破,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三地经济总量连跨5个万亿元台阶,达到10.4万亿元,是2013年的1.9倍,区域整体实力持续提升,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生机勃勃,扎实向世界级城市群迈进。下面分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十年的成绩。

(一)新“两翼”建设初具规模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也是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重大时代课题的必然要求。

2024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北京城市副中心每年保持千亿级的投资强度来保障快速发展。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并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为建设“未来之城”明确方向、绘就蓝图。

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一极,把雄安新区建设成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起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8月,京冀两地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在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一所(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雄安宣武医院)。目前,央企累计在雄安新区设立各类分支机构200多家,首批疏解的4家央企总部、4所高校加快建设,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加速推进。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雄安新区建设对周边辐射带动作用巨大,周边市、县要紧跟雄安新区建设节奏,同频提升,推动区域协调、配套发展。

(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重要进展

第一,严控增量。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22年版)》。该目录不是要限制发展,而是为了“瘦身健体”,推动首都实现高质量发展。2014年以来,北京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累计达两万余件。

第二,疏解存量。截至2023年2月,北京扎实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近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近1000个。

第三,人口调控。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4年3月,《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3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85.8万人。

(三)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三大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第一,“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京唐城际铁路作为进京大通道之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性工程。目前,该工程北京隧道段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2024年底将实现主体结构完工,为2025年底具备开通条件奠定坚实基础。京滨城际铁路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12月,宝坻至北辰段及沿线宝坻站、宝坻南站、北辰站已开通运营。目前京津冀城际铁路二期工程东丽至滨海新区段正在加速推进。另外,十年来,三地高速公路交通网加快织密。京津冀“单中心、放射状”的路网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京台、京昆、津石、荣乌等一批国家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京津冀区域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由7条首都放射线、2条纵线和3条横线构成的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网。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三省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1.1万公里。

第二,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提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是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截至2023年底,北京、天津、河北PM2.5的年均浓度分别是32微克每立方米、41微克每立方米和38.6微克每立方米,都比2013年下降了六成左右。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著,蓝天已经从“奢侈品”变成了“常见品”。此外,京津冀区域同属海河流域水系,互为上下游、左右岸。通过水环境联保联治,三地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其中密云水库、雁栖湖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第三,产业对接由“转移承接”转向“产业链合作”。2023年,为深入落实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京津冀三地工信部门共同制定印发《京津冀重点产业链协同机制方案》。该方案按照分工协作、标准统一、高效高质的要求,聚焦氢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网络安全和工业互联网、高端工业母机、机器人6条重点产业链,统筹建立京津冀三地链长制,组织产业链图谱绘制,推进重点产业链协同。京津冀生命健康、保定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两个产业集群获批国家级重点产业集群。

京津冀重点平台发挥承接作用。截至2023年底,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近50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2000亿元;累计为1009家北京来津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实施亿元以上京津项目270个、总投资2037亿元。张家口27个数据中心、153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

十年来,京津冀协同创新驱动持续发力。2022年京津冀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4260.9亿元,是2013年的2.2倍。

(四)公共服务领域不断探索创新

在教育方面,十年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已有202所京津中小学和幼儿园与273所河北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办学合作。截至2023年5月,京津与河北省基础教育交流项目已超过500个,1000多名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赴京挂职学习。在医疗方面,三省市深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协作,持续推进双向转诊和检查结果互认,组建跨区域医联体,启动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在养老方面,根据《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成效系列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底,河北省养老机构收住京津户籍老人近5000人,到河北社区养老的京津户籍老人接近4万人,京津户籍老人来河北旅居养老达59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