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升级之路

中国经济升级之路

摘要:现阶段,政策着力点应放在加大供给侧调整力度上,引导过剩产供给侧减量和结构调整,达到与需求侧相适应的新水平,价格企稳,企业盈利能力恢复,才能实现转型再平衡。同时,更加注重风险管控,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在需求侧趋势性放缓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通缩预期增强、企业去库存和信贷相对收缩等因素相互叠加,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虽然经济增速尚未滑出合理区间,但部分效益指标降幅较大。随着国际经济状况趋于改善、短期需求冲击逐步减退、改革和稳增长政策效应开始释放,预计下半年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全年有条件实现GDP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现阶段,政策着力点应放在加大供给侧调整力度上,引导过剩产能逐步退出,促进兼并重组和优胜劣汰;同时,更加注重风险管控,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利于增长的积极因素在积累

当前,国际环境略好于去年,出口增长稳中趋升。国际经济延续分化态势。由于各国所处周期阶段和面对的结构性问题不同,导致宏观政策进一步分化,但总体上向趋好或趋稳的方向发展。欧央行QE正式启动,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加大,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企稳,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短期有所降低。今年国际经济形势有望总体略好于去年。

一是美国经济稳步增长。3月份失业率维持5.5%,虽然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在连续12个月维持20万以上后有所降低,但就业状态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一年多来,产能利用率维持在80%左右。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三年来第一次开始收缩,年中后加息的可能性加大。但市场和美联储都调低了中远期利率预期,意味着即使启动第一次加息,低利率仍将维持较长时间。

二是欧洲经济短期明显好转。欧洲央行3月9日正式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市场已作出积极反应,核心国家和外围国家的国债收益率都明显下降,各项短期经济指标全面好转。

三是日本经济维持低迷。由于实质性结构改革难以推动,日本强力的货币、财政政策刺激的效果已经逐步减弱。家庭平均支出连续11个月下降,新屋开工连续12个月下降。CPI持续下行,从2014年5月的3.7%跌至今年2月的2.2%。受国际油价、国内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CPI可能进一步走低。

四是新兴经济体内部进一步分化。受新一轮改革措施的提振,印度经济表现抢眼。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5%,创下14个季度以来的新高。截至今年3月,PMI显示制造业连续第17个月扩张。受油价暴跌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俄罗斯经济陷入低迷。其他经济体受价格下降、资本流出、财政平衡压力和潜在增速下降等因素影响,经济运行短期难有明显起色。

内需趋势性下行的调整力度减弱。一是房地产投资增速降幅收窄。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较上年同期回落10.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受转折性因素主导和高企的库存决定,房地产投资下行态势短期不会逆转。新执行的信贷政策,对地产销售增长会有一定积极作用,并适当改善投资预期。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到5%左右,与去年全年下降了9.4个百分点相比,今年全年降幅会有所收窄。

二是制造业投资降中趋稳。钢铁、水泥等产能已处于峰值附近,重化工业产能整体过剩,房地产市场调整,汽车生产进入相对低增长期,制造业投资中长期调整仍未结束。制造业投资大幅下调的可能性减小,预计2015年有望增长11%左右。

三是居民消费增长维持缓慢下行态势。考虑到储蓄率仍较高、物价下行,以及信息、旅游、文化等新消费热点持续较快增长等积极因素,预计2015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

综合判断,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仍会延续下行态势。但短期去库存、通缩预期、信贷紧缩带来的需求冲击下半年将有所缓解。若不出现较大意外冲击,全年有条件实现7%左右的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