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军国主义残存及现实危害

日本的军国主义残存及现实危害

【摘要】尽管日本军国主义的制度形式已被“和平宪法”清除,但作为意识形态的日本军国主义残存依然侵蚀着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安倍等保守派政要对于殖民及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不思反省的“否认”和翻案,源于日本首相屡屡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政府纵容通过右翼团体撰写的“新历史教科书”及历史修正主义思潮泛滥等各种负面因素的叠加累积。如今日本军国主义残存已成为恶化中日关系、侵蚀日本社会、毒化日本内政外交决策理念、破坏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隐患。

【关键词】 军国主义 安倍晋三 历史问题 政治右倾化

【中图分类号】D513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日本政要否认甚至美化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风潮大有蔓延国际社会的迹象。对于中韩等亚洲国家关于日本政治右倾化言行的质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3年9月25日访美发表演讲时称,“如果大家想把我叫作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如此妄言在201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已变成逆历史潮流的实际行动。如今安倍赴美四处散布淡化军国主义侵略性质的言论,出台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内的一系列安保法案,力图修改防止军国主义复活的“和平宪法”等,政治右倾化愈演愈烈。

日本军国主义曾将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及整个国民生活都从属于军事及对外侵略战争,是一种带给亚洲乃至世界民众深重灾难的意识形态和国家制度。尽管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国家制度的可能性被“和平宪法”所限制,但并不表明作为意识形态的军国主义“幽灵”已彻底消失。它一直萦绕在日本一些右翼及保守势力的心头,随着“时过境迁”的时代变化而日渐死灰复燃。日本右翼势力猖獗、军国主义阴魂不散有其深刻的根源,它时刻威胁着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宁,是当代日本社会难以彻底根除的毒瘤。

以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形式为军国主义“还魂”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其内现今供奉着246万个日本阵亡者灵位,其中1000多个灵位是二战中的甲级、乙级和丙级战犯,包括东条英机等罪大恶极的14名甲级战犯。靖国神社是日本明治政府于1869年在天皇旨意下为祭祀戊辰战争阵亡官兵而设的国家神道设施。明治维新后,日本把天皇崇拜与神道信仰一体化,靖国神社取得了国家神社的显赫地位,变身成为“超宗教”的、国家管理的祭祀场所。也就是说,靖国神社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设施,而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设施,其管辖权于1887年归日本陆军省和海军省,其历任最高祭司多由退役的陆海军大将担任。靖国神社的宗旨是宣扬和灌输“皇国思想”,进行军国主义精神教育。日本军国主义者曾在这里举行颂扬侵略战争的祭祀活动,日本青年在赴侵略战场前到这里参拜并互相发誓,“死后进靖国神社”成为他们在侵略战场上鼓舞士气的强心剂。如今,靖国神社的所有活动、展品、饰物、雕刻等无一不是在颂扬军国主义,宣扬“侵略有理”。

1945年《波茨坦公告》规定,永远铲除军国主义及其政权势力。日本战败后,在美军占领当局的指令下,靖国神社由“国家机构”变成了宗教法人。各级军国主义领导者被“禠夺公职”。但是,随着冷战的开始,美国对日本军国主义者采取了“怀柔”政策,大批战争罪犯重返政界、官界和财界,这些右翼势力活跃在日本政界和社会的各个领域,从此形成了强大的历史翻案势力。1957年,甲级战犯岸信介转身出任日本首相,不久便参拜了靖国神社。1978年10月,靖国神社在举行例行“秋祭”时,公然把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和松井石根等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放进靖国神社供奉,以“昭和殉难者”加以祭祀。因此参拜靖国神社和为军国主义招魂相关联。

1985年8月15 日,中曾根康弘首次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正式参拜了已供奉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他的做法遭到中国、韩国、朝鲜等亚洲国家的强烈谴责。此后的日本历届首相暂停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但是,时隔11年之后的1996年7月29日,桥本龙太郎又一次以首相身份正式参拜了靖国神社。小泉纯一郎在任日本首相期间更是变本加厉,竟然先后从2001年8月13日到2006年8月15日6次参拜靖国神社。可见,日本国内的政治气候逐渐向参拜靖国神社“合理化”的方向发展。有的日本学者表示,“小泉首相的靖国神社参拜,应主要作为政治问题考虑,应该作为包括日本的整个亚洲的问题来进行批评”。但是,安倍在《致美丽的祖国》一书中表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目的是向为我们国家献出生命的人表达尊崇的心情”,并质疑“东京审判”的法理依据,他认为,“‘甲级战犯’存在着误解”,“因为战犯在国内法上不是罪犯”。基于这样对军国主义侵略者的“无罪”判断,安倍晋三于2013年12月,不顾国际社会的异议,再次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对此,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评论称:“国际社会将靖国神社视为军国主义的象征。安倍政府的认识与国际社会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存在偏差。”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的“政治诉求”并非限于安倍本人,对于保守派新生代政治家群体来说,这样的共识往往是超党派的。

事实上,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罪行早有定论,不容翻案。日本是二战的发起者和战败国之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已对日本战犯进行了正义审判,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日本首相参拜美化殖民和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严重违背了日本政府就侵略历史向亚洲及国际社会的反省与承诺,这种违背人类良知、国际正义的恶劣行为,严重伤害了二战被侵略国家的民族感情,亚洲各国人民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是天经地义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