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六戒”

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六戒”

中央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这表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锤炼是一次新长征,“三严三实”永远在路上,修身永远在路上,用权永远在岗上,律己永远在心上。笔者认为,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六戒”。

“严以修身”要戒慵。慵是慵懒,表现在思想上,就是心态浮躁、精神空虚;表现在工作上,就是庸政懒政,没有作为;表现在生活上,就是追逐名利、情趣低俗。省委书记郭庚茂提出,有些领导干部身上“不严不实”问题比较突出,他归纳的“十不十欠”集中反映了“不严不实”、“平庸鄙陋”的表现及其危害。“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严以修身”要戒慵。目前,河南正值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成就大事业的最好时期,要用王国维“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三种境界勉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要用“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古训激励自己。只有戒慵,才能有大作为。

“严以用权”要戒私。“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公权姓公,谋私即为盗。守纪律、讲规矩,讲原则、守底线,关键是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诱惑、不为私念做贼。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严以用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谋利益,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严以用权”要戒私。一要“去私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设局”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二要“断私念”。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强调的那样,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三要“遏私欲”。“公”是“廉”的载体,“私”是“贪”的温床。人食五谷杂粮,都有七情六欲,但欲如火,不遏则燎原。四要“控私情”,毛泽东曾为自己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党员干部尤其应处理好人情与原则的关系,把讲党性、讲原则放在首位,绝不能因为私情而破坏原则、因为关系而破坏纪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