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假就业”何以见怪不怪

摘要:2015年毕业季即将到来,749万高校毕业生又将面临“最难就业季”。由于就业率事关高校的招生、考核,因此不少学校的学生被要求开具假三方协议、伪工作证明,造成就业率掺水,在这方面统计、监管亟待完善。

毕业季即将到来,根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人,比2014年增加22万,毕业生再次面临“最难就业季”。然而,一面是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加,一面却是假三方协议、伪工作证明的泛滥,甚至成为高校中“公开的秘密”,高校毕业生“假就业”何以见怪不怪?

“假就业”屡禁不止毕业生见怪不怪

对武汉某工科大学的小万来说,毕业季留下的并不全是美好的回忆。由于初次考研失利,她准备再来一年,但辅导员一直催着她交三方协议。“每天都在群里让我们交三方,说不交会有很严重的后果,但我准备考研并没有找工作呀。”小万告诉记者,周围遇到相同情况的同学都通过亲戚熟人的公司给三方协议盖了章,稳妥起见,她也让父亲陪着自己在武汉一家公司签了一份假协议。

类似的情况各地毕业生都有遭遇,北京某医科大学毕业生小胡说:“老师前几天还说,家里有店面、开公司或者有熟人关系的,开个接收证明表示可以去工作就行,至于你到底有没有工作,学校并不管。”

上海某农林高校的毕业生小李告诉记者,由于一直没找到满意的工作,他的三方协议也迟迟未签。“6月上旬是老师给的最后期限,那个时候再不交就要后果自负了。”

KMFKDVJOD4P2E3$1(}O[)~A

(图片说明: 6月3日,在某大学门前,学生们高高抛起学位帽合影留念。)

已经毕业一年的李梓萱在杭州念的本科,对于这种情况她已是见怪不怪。“这种现象挺普遍的,因为我当时毕业的时候周围人都签了三方,但是真正工作的没有几个。”

湖北武汉某科技公司李经理称,公司碰到要求签假三方协议的情况一般都没有拒绝。“都是熟人朋友要帮忙,公司盖个章、开个证明既没有什么坏处,又能做个人情,都是举手之劳。”

记者还发现,在网上也有代签三方协议的服务,某同城网上一位北京的“王女士”称,她可以帮忙开在北京市注册经营公司的三方协议,50元一张,如果要特定公司或者有电话回访需求的额外再加50元。只需将三方协议邮寄到她所给的地址,其他不用担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