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自媒体时代下的研究生德育环境

构建自媒体时代下的研究生德育环境

研究生德育是研究生教育性质和方向的深层次要素,更是研究生教育的导向、动力和保证。无论是从受教育群体还是从教育目标等角度观之,研究生德育都异于其他层次的高校德育形态,而当前又恰逢社会因科技而遭遇剧变,人们原有的学习、生活及工作方式猝不及防地迈向一个新的媒体时代——自媒体时代。自媒体是以普通民众为主体的一种向特定的小群体或不特定的大多数传播信息的新媒体。自媒体的载体从最初的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博客、手机信息群发、论坛、即时通信到时下最流行的QQ、微博、微信,自媒体以其私人化、自主化、平民化、普泛化等特点区别于传统媒体。

自媒体发展为个人话语权的实现提供了现实条件,高校研究生大规模地走入自媒体语境下生存,研究生德育环境日渐复杂。如此背景下,研究生德育却无强有力的内构力量和外在环境用以支撑起信息时代下的新德育体系。在德育大系统中,德育环境是“影响人的品德形成和发展变化的各种因素的总体”,它直接制约着研究生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所以高校研究生德育工作不应仅单纯地更新德育内容,更要改善研究生德育的生存环境。

强化网络监管

自媒体是一个开放性的言论场域,涵盖不同价值观念的信息铺天盖地而来。表面上看,丰富的信息源开拓了研究生的视野,使其在短时间内接触到信息量大的消息,但实质上,真假难辨的信息混淆了大多数研究生的价值判断,扰乱了德育工作正常秩序,造成部分研究生认知偏差、道德水平下降。

首先,提升自媒体人的责任意识。在自媒体平台上,名人有着极强的舆论导向能力,他们每发表一句言论或者评论就会引起无数粉丝互动。此外,一些主流新闻媒体,其本应以真实性报道为核心,可网络上往往会出现众多标题党,过度重视信息的娱乐性,往往以新颖的标题吸引网民眼球,这扭曲了文章的真实内容,属于一种不理性的主观价值倾向性报道。作为政府而言,采用必要手段规范网络名人的言论,维护自媒体平台言论安全,不仅能制止网络名人不良言论的传播,也能催生自媒体人的网络责任感。

其次,建立网络信息监管体系。研究生群体习惯于用理性的思维从海量信息中甄选有价值的信息资源,但主观性的判断往往与研究生自身的经验成正比,以致自媒体平台上也会存在一部分不理性的研究生。一旦不理性的高级知识分子掌握影响力大的话语权将会导致自媒体平台舆论的激进化,极易弱化研究生德育成效。可见,政府通过法律手段来整治网络环境,营造良好的网络德育秩序是大势所趋。

重拾媒体自律及道德责任

加强网络道德自律。在人人成为媒体的时代,自媒体的商业浪潮也冲击着大众传媒,特别是自媒体的社会自律意识,严重阻碍了网络商业道德的构建。这体现为现今浓重的商业化气息,商业伦理和道德的缺失,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利己主义、消费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观念的大肆盛行,形成一种挑战性极强的德育危机氛围。研究生的世界观虽已基本形成,却仍受商业化导致的不良价值观感染。当然,从整体上来讲,研究生的道德品德是好的,但也不乏部分急功近利的研究生,甚至存在个别研究生价值观呈病态式发展。如果社会整体的氛围变得有序、向善,那么研究生作为社会大众的一员,必受其感染。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自媒体人通过道德自律从自身做起,才能真正遏制网络不道德行为发展的苗头。

引入第三方网络监督机构。在公民意识逐渐强大的整体局面下,有限政府通过政府的权力下放赋予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力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也是极易赢得研究生的普遍认可的。采用第三方监督机构监管既是政府监管自媒体的有效补充,也是规范网络行为的创新之举。引入第三方网络道德监督机构,以“事实大于一切”的原则,对所有自媒体人进行监督考核,利用政府赋予的职能来约束每一位自媒体人的行为,规范网络道德行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