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萍:曾国藩其人其事

摘要:曾国藩是晚清一位极具争议的人物,既有中兴名臣的美称,又有“卖国贼”的恶名,可谓毁誉参半,褒贬不一。五千年的中国文明史上,一个人的盖棺论定,其反差如此之大,大概很难找出第二个。仅凭这一点,就足以引发人们无限的探索兴趣。那么,就让我们推开时空的大门,一起去找寻这段尘封的历史吧!

 关于曾国藩咱们都听说过,我找到了一些比较经典的曾国藩的照片,咱们先来观察一下这个人。

曾国藩

看看这个人单从长相上来说有什么特点?咱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曾国藩最大的特点是三角眼,但是您发现没有,他的眼睛很有神,所以就有人说,曾国藩在看人的时候,那两个小眼珠子就直勾勾地盯着你,往往给你盯出一身白毛汗来。除了眼睛之外,还有什么特点?个头不高。还有吗?大脑门,咱们一般说大脑门的人比较聪明。还有鼻子挺大,耳朵也挺大,基本上符合相面先生口中“贵相”的特点。

总体上来看,曾国藩给大家什么感觉,很严肃,虽然是花白的胡子,年纪看来很大了,但是给人一种很有精气神的感觉。这个老头儿在晚清的政治舞台上领尽了风骚,是中国近代史上声名显赫的人物之一。

近百年以来,曾国藩受到很多名人的推崇。

蒋介石说,曾文正公“足为吾人之师资”。据说,蒋介石点名的方式,静坐养生的方法,都一板一眼地模仿曾国藩。蒋介石还经常跟他儿子蒋经国说,因为要打仗我现在很忙,曾文正公家书所讲的,就是我要教给你的,望你好好学习。也就是说,曾国藩是怎么教他儿子的,怎么教他弟弟的,就是我老蒋要教你小蒋的。你看,蒋介石连教儿子也学曾国藩。蒋介石把《曾国藩全集》长置案旁,终生拜读不休。而且,蒋介石最爱赠送他的爱将两样东西,一个是中正剑,另外一个据说就是《曾国藩全集》。可见,蒋介石对曾国藩是非常崇拜的。

无独有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毛泽东当年在长沙一师求学,他的老师杨昌济就向他推荐了《曾国藩全集》,毛泽东潜心研读,读完之后还给自己同学朋友写信,得出了“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的结论。即使是在毛泽东晚年,他还曾说:曾国藩是地主阶级最厉害的人物。不少学者研究认为,毛泽东之所以在34岁的时候带兵上井冈山,就是受了曾国藩的影响。而且,我们共产党的很多做法实际上和曾国藩的一些做法是有类似之处的。

有人可能要说了,上面举的这几个例子都是离我们比较远的,现实生活中有没有人对曾国藩非常崇拜呢?给您举几个例子。

TCL集团的老总李东生,他说,曾国藩如何能将一批文雅的书生和务农的乡民练就成一支颇具战斗力的军队?总结其中的成功之道,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扎硬营,打死仗”。在市场残酷的竞争中,我们也需要培养这种“扎硬营,打死仗”的企业精神。

联想集团的柳传志读完唐浩明的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之后,他总结了三点感悟:第一,屡败屡战、精神恒久;第二,要有自知之明、要善于用人;第三,曾国藩每临大事都要焚香静坐、默默冥想,我虽然不焚香,但是经常性的静思是一定的。

 可以说,我们当今社会各界对曾国藩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而且最近几年咱们经常说一句话,“做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由此,我不禁要问了,为什么这100多年来曾国藩一直都是很多中国人喜欢讨论的热门人物和话题?他身上到底有哪些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