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三严三实”的模范

领导干部要做“三严三实”的模范

摘要:“三严三实”要求,突出强调了修身自律对领导干部从政履职的重要性。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道德层面共同认同的“最大公约数”,那么作为各级领导干部,除了要履行好普通公民共同认同的道德责任外,还要带头做到“三严三实”,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三严三实”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只有模范地做到了“三严三实”,才能履好职、尽好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

“三严三实”要求,突出强调了修身自律对领导干部从政履职的重要性。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道德层面共同认同的“最大公约数”,那么作为各级领导干部,除了要履行好普通公民共同认同的道德责任外,还要带头做到“三严三实”,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礼记·大学》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要完成好领导任务,修身是重要前提。唐朝文学家韩愈说,“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南宋哲学家陈亮说,“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领导干部修身自律,要突出一个“严”字。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在精神上不缺钙;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要按照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成为道德的楷模,赢得下属的尊重,群众的信赖;要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要坚持用权为民,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严格按法定的条件、程序行使权力,决不能随心所欲,朝令夕改,更不能搞权力寻租。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决不能心存侥幸,随意逾越藩篱。要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不搞家长制,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不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要严于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的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要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