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周边为一带一路开路(5)

经略周边为一带一路开路(5)

四是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着力推进区域人文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巩固和扩大同周边国家的人文交流,关系到中国周边战略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今后,中国周边外交将强调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着力加强对周边国家的宣传工作、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人文交流,深入开展旅游、科教、地方合作等友好交往,广交朋友,广结善缘。

要大力开展对周边国家的宣传工作和公共外交,介绍好我国的内外方针政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充分鼓励大学、智库、宗教、文化、文学、艺术等领域的团体加强交流,特别是在目前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东亚思想库网络、宗教学论坛、体育盛会、影展和各种文化艺术节等平台基础上,以亚洲精神为统摄,鼓励多宗教、多民族、多文化之间的对话,为文化理解和融合创造条件。要大力加强民间外交,要鼓励中国企业、媒体、非政府组织和公民网络拓展海外联系,并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规范管理,使之健康有序地参与外交。要突破“官民分离”、“内外有别”的外交思维,探索“官民结合”、“亦官亦民”的民间外交新平台,特别是发挥人民政协亦官亦民的优势,将财经、文化、宗教、华侨、国际友好等各届别的人民组织起来,建立和健全外交外围组织体系,建立各种形式的协会、基金会、委员会,营造官民联动的大舞台。

总之,要通过经略周边,为“一带一路”充当开路先锋,通过推动互联互通和合作共赢,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开辟中国周边外交的美好未来,使中国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这不仅符合中国和平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周边国家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