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周边为一带一路开路

经略周边为一带一路开路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沿线60多个国家,绝大多数国家地处中国周边地区,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欧亚等地区的国家,如何与这些国家处理好关系,成为决定“一带一路”成败的首要任务。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确定了经略周边的战略和亲、诚、惠、容的理念,强调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强调以诚待邻、以利惠邻,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建设周边命运共同体。在中国新一轮经略周边的外交努力中,越来越强调争取更多朋友,从片面强调外交服务发展向服务发展和依靠发展并重,在强调中国与周边国家利益共同点和交汇点的同时,将突出推动建设互联互通基础上的高质量自由贸易区,发展形式多样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夯实周边战略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经略周边提供了目标和抓手。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周边外交所必须紧紧围绕的主题就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都要在这一顶层设计的框架内考虑,通过创造性的努力,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实现沿线国家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一、“一带一路”重在经略周边

有道是,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带一路”能否取得成功,关建在于是否能够获得周边国家的积极响应。如果“一带一路”倡议不能顺利走出周边,就无法实现联通世界的梦想。目前,在中国周边地区,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制约,总体形势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自冷战结束以来一直动荡不定的重大国际热点地区,大多集中在中国周边地区,包括东北亚的朝鲜半岛核问题、东亚地区的钓鱼岛争端和东海油气田争端、南中国海岛屿争端、南亚的印巴克什米尔争端以及中亚的阿富汗问题、基地组织问题、伊朗核问题、伊拉克问题、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等。显然,如此盘根错节的国际矛盾和争端,已经超出了任何一个国家单独解决的能力。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所采取的种种努力,包括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众多反恐特别行动,不仅未能从根本上缓和地区局势,反而起到了激化矛盾和扩大事态的反作用,使得地区局势更加动荡不安,恐怖主义、族群冲突、教派恩怨、海盗势力等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纷纷鱼贯而出,使得原本就动荡不安的地区形势变得更加变化莫测。

正是在这样复杂的形势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希望能够找到走出地区冲突对抗的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与全球发展的共同繁荣。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是陆地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海洋上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先面对的是复杂的周边局势。无论是从陆地上来讲,还是从海洋上来讲,要实现欧洲经济圈和亚太经济圈的对接,不仅必须要跨越高山峻岭、沙漠戈壁等恶劣自然环境的阻挡,更要跨越大国矛盾交织和恐怖主义盘根错节的热点地区,这需要超强的智慧、庞大的资源和无与伦比的能力才有可能。近年来,黄海、东海和南中国海复杂的局势动荡,缅甸、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内复杂的社会矛盾,以及域外国家的意图不明的强行介入,让人们不禁对地区秩序产生深深的忧虑,为“一带一路”的未来捏一把汗。

从中国周边地区战略格局来看,自冷战结束以来,中国周边地区在地缘征战略上一直伴随着海权力量和陆权力量的纷争,伴随着大国与小国的复杂博弈。从地理方位来看,周边地区是欧亚大陆和太平洋交错的缓冲地带,事关海陆力量博弈态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中国处于海权和路权的结合部,生存在海权和路权的夹缝地带,受到海陆权力结构的决定性影响。中国周边地区事关全球战略平衡,无论是海权力量还是陆权力量,哪一方在中国周边地区赢得主动权,就可能会在全球战略博弈中赢得优势。对中国而言,只有冲出亚洲,才能走向世界,而要冲出亚洲,就不得不面临来自全球陆海战略博弈的主战场,这就是中国经略周边的艰难所在。同时,周边地区也无法回避来自大国博弈的地缘战略。从自然环境来看,周边地区是一个十分脆弱的地缘政治区域,背靠欧亚大陆腹地,山脉、戈壁、沙漠、草原等地形复杂,海峡、岛屿、半岛、群岛、港湾众多,犬牙交错,台风、海啸、地震、洪水等变化莫测。随着冷战的终结和全球化的发展,制约中国周边地区的两极格局和意识形态对峙高压解体,中国周边地缘政治形势发生了质的变化,中国周边地缘政治发生了结构性破坏,地区地缘政治进入了构建新结构的寻求平衡期,整个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实行亚洲战略再平衡,一时间掀起了滔滔巨浪,所有国家都无法逃脱“池鱼之灾”。由于面临来自内外战略压力迅速上升,周边地区对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经略周边成为中国战略的重心,决定着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成败。

面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后退绝对是无路可走,惟一可行的选择只能是直面矛盾和争端,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气魄,以立体、多元、跨越时空的视角观察和思考周边问题,确立经略周边的战略理路,通过释放地缘战略和周边外交的智慧,扎实推进周边外交工作,为“一带一路”开路搭桥。当然,必须强调指出的是,中国强调经略周边,并非重蹈近代以来西方殖民者和霸权主义者的覆辙,既不是重新划分势力范围,也不是建立谋求地区霸权,而是寻求与沿线国家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以目标协调和政策沟通为主,不可以追求一致性,可高度灵活,富有弹性,是多元开放的合作进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带一路”所要求的经略周边,是一种开放性的区域主义思维,并不着眼于构建一种有着明确权利义务关系的联盟体系、地区组织和国际制度,而是重在汇集各方合作预期,通过互利共赢的有效合作,逐步建立起一种机动灵活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这才是“一带一路”的地缘精神所在,也是“一带一路”之所以有前途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