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炒股热: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2)

大学校园炒股热: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2)

“校园炒股热”不见得是坏事

牛市袭来,魅力难挡,在庞大的股民队伍中也涌现了不少高校学生的身影,高校朋友圈几乎每天都能刷到有关股票的信息。对于高校学生跑步式进军股市,有人欢喜有人愁,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学生们牛市入场,动机不纯,投机心理严重,个个都想趁着牛市捞一笔,未免显得太过激进了些,背后折射的也正是部分大学生扭曲的价值观和物质化的冲击。然而在笔者看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看,“校园炒股热”倒也不见得是坏事,说不定还是一桩好事。

之所以说“校园炒股热”不见得是坏事,并非毫无事实根据的主观臆断,而是有据可查有规可循的。第一,对学生而言,“校园炒股热”无异于一堂风险教育课。股市有泡沫、有风险且风险不可控,这些道理谁人都知。纵然股市并非真正的价值投资,纵然资本市场残酷无情,但如果能够禁受住股市由牛转熊的起伏,或者熬得住由熊转牛的低迷,想必对学生的心理承受力、耐挫力、抗打击能力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和磨砺。在高考失利、工作失意、人生逆境等现实语境下,这些可贵的心理素质已然成为了当下物质社会的稀缺尤物,对学生来说,在步入社会之前适当经历一些风浪,加强风险应对意识,也没什么不好。

第二,“校园炒股热”未尝不是一件学以致用的好事。虽然股市有风险,但对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却是一个永远也绕不开也避不掉的课题,只要毕业后从事金融领域方面的工作,就不可避免地要与股票打交道,加之绝大多数高校本就开设了类似“证券投资分析”的公共课,就算投资的知识与技巧讲师讲得天花乱坠、深入浅出,就算课程模拟盘与股票实盘完全同步,操作雷同,但对学生来说,终究只是纸上谈兵,股票盈不盈利事小,实战经验事大,学生们不但缺乏实际操作的真实体验,实战的经验积累更是无从谈起。而通过“校园炒股热”,不仅能够让学生们在炒股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自己独有的逻辑分析理论,促进逻辑思维的养成,也便于他们与自身专业接轨,学以致用、学有所成,从这个角度来说,“校园炒股热”更像是一次投身职场之前的试水与预演,准备与铺垫。

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一猛子扎进股市的学子中也不乏投机人士,伺机趁牛市捞一把,这或许是事实,也难怪“校园炒股热”广为诟病,陷入倍受争议的窘境,但却无法就此消弭“校园炒股热”的积极意义与价值。据悉,校园炒股大军多是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的学生,而文史哲、数理化等传统专业的学生对炒股的兴趣远没有这么浓厚,由此可见,“校园炒股热”根本无伤大雅,远远未到担忧的地步和境地。

客观而言,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自身掌握的知识毕竟有限,而性格中又多了些叛逆与自主的因子,如果生硬地横加阻拦,想必适得其反,因此对父母和社会来说,与其压迫式阻拦,倒不如就此放手,对学生予以积极的引导和教育,以此来对其进行风险教育、耐挫教育,可能对学生日后的成长起到一个积极正面的促进作用也说不定。

所以说,“校园炒股热”不见得是坏事,在“校园炒股热”引发的争议和质疑面前我们更愿意看到其背后的积极意义,公众不妨以宽容之心理性视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