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健谈焦裕禄与杨善洲:我从骨子里想演

李雪健谈焦裕禄与杨善洲:我从骨子里想演

李雪健

李雪健:1954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曾主演《九·一三事件》《焦裕禄》《杨善洲》《横空出世》《渴望》《水浒传》《嘿,老头》等戏剧影视作品。荣获飞天奖、金鹰奖、百花奖、金鸡奖、金马奖等多个奖项。

编者按:“无论是有人监督还是无人监督,都要时刻用纪律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李雪健接受采访时说,“既要把握大节,更要在日常小事和细节问题上坚守住纪律‘底线’。”本报“碰撞”栏目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聆听大家”专栏一起走近李雪健,倾听他的“反腐观察”。

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那是我们民族的精华

问: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他曾多次表示:“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远定格在历史上,永远不会过时。”请结合扮演焦裕禄的经历,谈谈您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

李雪健:电影《焦裕禄》的创作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我觉得焦裕禄是我们这代人父辈的一个典型代表。拍电影《焦裕禄》时,当地老百姓做群众演员,有些场景都不用导演说戏,他们就知道拿什么道具、怎么做,给他们报酬,一分钱不要。有一场戏,群众演员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他们一直陪着我们拍戏到天亮。他们对焦裕禄的感情让我记忆深刻。为什么大家会这样?是因为焦裕禄,他这个人,他这种精神,深深地埋在了老百姓心里。那是什么埋在了他们的心里?就是咱们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焦裕禄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心中装着人民。对我们这些创作人员来说,拍摄电影《焦裕禄》的过程也是一个净化心灵的过程。

焦裕禄精神在今天是什么?那个时候焦裕禄解决了老百姓的吃饭问题,这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心。现在要谈焦裕禄精神,就是不但要吃饱,而且要吃好的问题。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仍然需要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永远适用,而且永不过时。199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曾经作过一首词,叫《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每当谈到焦裕禄,我就说要好好学一学这首词,心头顿时就有了一股力量。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念一下这首词,心里就有一个想法,虽然我是个普通人,能力有限,但是我愿意跟着共产党,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做一个坚硬的小石子,铺路的小石子。我有这种激动,有这种感动。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那是我们民族的精华。

把优秀的共产党员介绍给广大观众,这是我的职责

问:杨善洲是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您通过电影《杨善洲》再现了一个永远把人民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领导干部光辉形象,请您具体谈谈。

李雪健:接受演杨善洲的任务,我还是像接受演焦裕禄的任务似的,我骨子里想演。只要是共产党员好人,我从骨子里想演。我是演员,把优秀的共产党员介绍给广大观众,这是我的职责。我听过杨善洲的事迹报告,但当时心里有过问号。我对这个人物的真实性有过怀疑,世界上真的有这样无私的人吗?我是带着问号提前去保山体验生活的。

要搞创作,第一步要先去体验。我上了大亮山林场,看到过去曾经是光秃秃的一片山,现在变成了一个大森林。这森林不是假的,是这个老爷子退休之后带了一帮人,独自在山里20多年干出来的。林场交给国家的时候,价值近4个亿。我又到了山里头,到了他的家,看到了他农民的老伴儿,农民的大女儿大女婿,还有普通工作人员二女儿二女婿、三女儿三女婿等等一些亲人。我还接触了一些和他共过事的人,听了一些有关他的故事,比如他常背个粪箕到村寨路上捡骡马粪猪粪,给树苗做底肥;到垃圾箱里捡纸杯、装方便面的纸碗,当营养袋,培育“百日苗”。再比如他到农村下乡,吃饭从来都是花自己的钱。有一次他的秘书没有给人家结账,他很生气,让秘书回去补钱,这是他一贯的作风。听到这些以后,说句心里话,我为我曾经有过问号而感到羞愧。

当时我心里就暗暗发誓,我要玩命,要尽最大努力把他演好。在开机仪式上,我化上妆,穿的衣服,戴的帽子,还有笔、拐棍等道具,都是杨善洲用过的。老百姓非常热烈,还没拍呢,还没有看到我能拍成什么样,怎么那么热烈?因为我在演杨善洲,老百姓就给我鼓掌。可见杨善洲在老百姓心中是怎样的地位。

在创作中,当地老百姓编的一些顺口溜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家乡有个小石匠,参加土改入了党。头戴竹叶帽,身穿百姓装,穿着草鞋干革命,创建了滇西大粮仓,一身泥,一身汗,大官他不像,像什么?像个种田郎。”短短几句,这是老百姓对他几十年来的总结。

杨善洲退休时婉言谢绝了按规定到昆明安家休养的待遇,说服了家人,留下一句滚烫的话:“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说过的话就要兑现,我要回大亮山种树去!”很多人不理解,问他为什么?他说我欠了家乡人的债。在职时从不为家人办事、不为家乡办事的杨善洲,对家乡的人说过:“退休后,我会给家乡办一两件事的!”他为什么上大亮山种树?他是要完成他的承诺,这个承诺是什么?是党旗前面的宣誓!

有人说,你都退休了,何必自讨苦吃?他说,我的职务虽然退了,但我的身份没有退。什么身份?共产党员!现在各行、各界、各业都爱讲职业病。杨善洲说共产党员也有职业病啊!共产党员的职业病是什么?共产党员的职业病是自找苦吃。他上山了,老百姓给他编了一个顺口溜:“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他上山20年,20年以后秃山变成了大亮山林场,他把林场交给政府以后,老百姓又给他编了一个顺口溜:“家乡有个小石匠,当官退休福不享;种树二十年,荒山披绿装;造福子孙千万代,为民服务永不忘;活到老,干到老,富翁他不当,当什么?当个共产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