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强军文化的三个实践价值

提升强军文化的三个实践价值

强军文化,是强军的文化构建和文化的强军实践的有机统一,是在实现强国梦想和强军目标这一新的历史背景下,中国特色先进军事文化创新发展的核心内容和时代篇章。任何一种文化,都是实践的产物。实践的发展,必然带动文化的发展。方兴未艾的强军实践,也必然带动强军文化的蓬勃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注重强军文化的理论研究,也要注重提升强军文化的实践价值。

筑牢强军文化“魂”的思想根基

培育听党指挥的忠诚。忠诚是贯穿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条主线,也是军人的基本操守之一。对我军而言,就是要着力铸牢军魂,培育听党指挥的忠诚,这是强军文化的基本要素和价值内核。习主席强调,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建设强军文化,必须以铸牢军魂为价值皈依。作为党创建和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我军必须把培育听党指挥的忠诚作为建设强军文化的关键一环来抓实抓好。听党指挥是我军最根本的建军原则,也是革命军人最起码的政治素养。以强军文化铸造忠诚,关键在“绝对”二字,就是对党绝对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是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根”和“魂”。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文化价值取向的终极性就是信仰的最终体现。古今中外,每支军队都要传播和捍卫本集团、本阶级、本民族的信仰。作为当代革命军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坚如磐石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凝聚军心、激励士气的重要文化基因,也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要把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来抓。习主席深刻指出,信仰危机折射的是信任危机。官兵信不信,很重要的是看领导干部信不信,做得怎么样。这就要求我们自觉抵制“对人讲马列,对己讲金钱”“台上讲马列,台下拜鬼神”之类的伪信仰、亚忠诚的侵蚀,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把基本原理和常识常理结合起来,使官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大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发出的伟大号召,是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的根本所在,也是推进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寻求“四有”背后厚重的文化依托,才能使“四有”培育体系更为丰满,培育实践更具活力,才能使广大官兵对新一代革命军人“四有”标准的认识不断深化,才能在实践中更加坚定地践行。建设强军文化,离不开对广大官兵共同愿景的引导、强化和建构。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强化了中国梦、强军梦和个人梦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了官兵共同愿景与强军实践的有机统一,是强军文化建设的行为落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