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台抗战老兵:小鬼特务易容深入敌营 连建奇功

迁台抗战老兵:小鬼特务易容深入敌营 连建奇功

摘要:“16岁,还是学生,没毕业就加入部队,一切都是为抗日救国”,87岁迁台老兵何星回想日本侵华时,当时18岁才能从军,他为入伍虚报多两岁,得以加入“军委会特种技术训练班”,接受情报训练,好几次深入、破坏敌军要塞建功。

迁台抗战老兵:小鬼特务易容深入敌营连建奇功

何星翻着老照片有说不完的往事。
(台湾《联合报》/记者郑国梁 摄)

何星(后排左一)随部队来台,和同袍建立深厚情谊。
(台湾《联合报》/记者郑国梁 翻摄)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6岁,还是学生,没毕业就加入部队,一切都是为抗日救国”,87岁迁台老兵何星回想日本侵华时,当时18岁才能从军,他为入伍虚报多两岁,得以加入“军委会特种技术训练班”,接受情报训练,好几次深入、破坏敌军要塞建功。

何星服役时因为年纪最小,部队很多兵长他20岁以上,大家都叫这个来自湖南宁乡的他“湖南小鬼”。

所谓“特种技术训练班”就是情报员,就是在电视上看到那种会化妆、易容的特务。何星年纪轻、肯吃苦,易容、化装、爆破等多种训练都很强,不论是变成乞丐、学生、寻常百姓,都是拿手本领。

他每次完成任务,都能轻易离开现场不被察觉。何星说,有一次他潜入日军占领区,时机到了设法联络国军部队,告知日军所在地点,引导国军攻入后成功击溃日军,获得嘉奖。

另一次任务,他剃光头扮演乞丐,混入汉奸与聚会场所,捡着剩菜剩饭吃,跟真乞丐没两样,没人起疑心,同时观察环境,直到深夜众人喝醉、熟睡,他们引爆炸药,只见现场多处溅起血肉,再一次偷袭成功。

何星返回部队后,每获众老大哥、长官称许,还拿了奖金,日后连建奇功获颁勋章。但多年和日军交战,何星的一双小腿、左肩骨都留下被刺刀刺穿的疤痕。

1949年11月,何星随着辎汽团迁居台湾,从基隆上岸,一度到高雄凤山、现在的新北芦洲服务,最后回到基隆,并转入“地方政府”服务,任职当时的清洁卫生所到退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