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和国际环境

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和国际环境

摘要: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曾经创造了在世界上领先的古代文明,对人类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但是,当历史步入近代时,中国却落伍了。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国,是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斗争深入的必然结果。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的演变,特别是20世纪初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变化和国际环境的影响,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一、鸦片战争与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

鸦片战争与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曾经创造了在世界上领先的古代文明,对人类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但是,当历史步入近代时,中国却落伍了。

17世纪中叶以后,西方一些国家先后爆发资产阶级革命,并相继完成工业革命,在新的生产方式推动下迅速强大起来。资产阶级经过血与火的原始积累和殖民掠夺,“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如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等等①。生产力的巨大发展,使得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生了历史性的改变。资产阶级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在全球范围内加紧进行侵略扩张和殖民掠夺。正如列宁所深刻揭示的:“资本主义如果不经常扩大其统治范围,如果不开发新的地方并把非资本主义的古老国家卷人世界经济的漩涡,它就不能存在与发展。”②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的中国,自然成了西方列强垂涎和争夺的市场。

----------

①参见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1847年12月一1848年1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77页。

②列宁:《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1895年底-1899年1月),《列宁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547页。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