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是财富还是包袱?

老龄化,是财富还是包袱?

核心提示:人口老龄化是人口转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一方面,死亡率的持续稳定下降和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使大多数人能够存活到老年甚至是高龄;另一方面,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和人们生育观念的改变,使生育率不断下降。但人口老龄化不等于社会老化。

我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新变化。老年人口迅速增加,中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迁移规模加大,一些地方出现了人口净减少。80后、90后渐成就业主力,但数量却持续下降。这些人口新变化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未来消费会持续下降吗?劳动力会供不应求吗?社会活力会降低吗?本报将持续关注这些问题。

——编者

6月1日不幸沉没的“东方之星”客船上,400多名乘客中多数为老年旅游团成员。5月25日河南鲁山县一家养老院发生火灾,造成38位老人死亡。老年人接连遭遇不幸,再度引起人们对中国日益显著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关注。

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预测,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超过4亿。

老人多了,人口结构改变

——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超4亿,每3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

自打上大学后,刘源就离开了福建龙岩老家,如今他在北京已经工作两三个年头。“我姐姐和我的情况一样,我们两个人都在北京工作,平时工作很忙。”刘源说。尽管如此,刘源仍是经常给家里打电话。“父母都退休在老家,放心不下,我们还没有条件把父母接到北京来。我又没法回家,只能隔三差五给他们打打电话,和他们聊聊天,给他们解解闷。”

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杨波,也面临类似的情况,“我和老婆在天津这边打工,孩子在山西农村老家由父母照顾着。天津离家比较远,回去一次又贵又麻烦,所以一年我和老婆也就回去一两趟,平时会给家里寄一些生活费。父母现在身子骨都还硬朗,孩子放在家里也放心。”杨波告诉记者。

刘源、杨波的状况,与很多家庭类似。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空巢”老人,也就是子女离家后的老年人,占到老年人总数的一半,刘源的父母就属于这样的情况。

“我国人口老龄化正处在加速发展时期,老年人口规模日益增加。据预测,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超过4亿,届时每3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宋健说。

卫计委家庭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呈现这么几个特点:老年人口增长快、规模大;高龄、失能老人增长快,社会负担重;农村老龄问题突出;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加速。”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是指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因出生率下降、预期寿命延长等原因而使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上升的特定社会发展过程。根据联合国定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10%,或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7%时,通常认为这个国家进入老龄化。

宋健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人口转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一方面,死亡率的持续稳定下降和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使大多数人能够存活到老年甚至是高龄;另一方面,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和人们生育观念的改变,使生育率不断下降。这两个因素均有助于提高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即促进人口老龄化。

“目前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与中国人口的发展特点有关。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高生育率时期出生的大量人口到21世纪正在陆续进入老年阶段,成为现在和未来几十年的老年人口主力。” 宋健说。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