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全面从严治党 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重在全面从严治党 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制度建设从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纪律是生命的保障,规矩是生存的基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要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此,全面从严治党扬帆启航,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最大亮点,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大振党心、大得民心,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各族人民中的崇高威望。

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不容置疑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里面有多种原因,但归根到底就是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把民族的和人民的使命与重托扛在肩上,始终把先锋队的要求和纪律挺在前面,始终牢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放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因此,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在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而且精辟概括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是硬道理,但如果缺乏协调配套的改革动力,缺乏依法有序的经济社会治理,没有坚强有力的执政党领导,我国发展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才能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才能牢牢把握改革和法治的方向盘,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两个轮子有效转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因此,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也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二、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从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中,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以高标准严要求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的建设热点难点问题,中央作出八项规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严治吏、严明党纪,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深得党心民心。实践证明,从严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抓住重点、聚焦问题,从严从实、严实结合,“只有严要求、动真格,真实抓、抓真实,才能真正达到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