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性是党校教育的灵魂

加强党性是党校教育的灵魂

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在党校开展党性教育,是由党校的性质、功能和培养目标决定的,是党校教育的灵魂和核心,也是党校区别于其他办学机构的鲜明特色。当前,党校在党性教育方面存在着一些亟待加强和改进的不足与问题,如党性教育的认识不够到位,教学扣得不紧;党性教育的时间安排偏少;党性教育的内容过于陈旧;党性教育的方式过于单调,缺乏创新和活力;党性教育的资源较为匮乏等等。因此,适应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和党校科学办学需要,改革创新党性教育模式,进一步提升党性教育水平,推动党性教育不断向计划科学化、内容系统化、方法多样化、资源一体化和组织制度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日益紧迫。

新时期党性教育的主要内容

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有关规定,共产党员的党性观念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观念,正确把握主观因素与客观条件的关系;坚持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的观念,正确把握现实情况与理想信念的关系;坚持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正确把握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观念,正确把握个人与组织、少数与多数、下级与上级、全党与中央的关系;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念,正确把握党员个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的观念,正确把握党内团结与党内斗争的关系。

衡量党性观念强弱,主要是看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的诸多方面是否始终坚持这些观念,并运用这些观念来观察事物、处理问题,约束自己、改造自己。为此,党校在开展党性教育的过程中,要根据各个班次的特点和学员的学习水平,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对党性教育的目标、内容、重点和方式进行全面系统的设计,注重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寓党性教育于学员学习的全过程,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改革的重头戏,作为党校各部门的共同责任,作为全体教师的基本功。要重点把握好党性教育的五个方面内容:教育学员明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坚持组织原则,树立优良作风。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